去年股市重挫 大陆73%投资人亏本

发表:2002-01-01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是大陆股市二○○一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A、B经过一番狭幅震荡后,终场均以小红作收。尽管沪深股市以红盘封关,但过去年一整年下来,上证指数跌幅依然达二○·六二%,深圳综合指数的跌幅更达二五.一三%。

  由于大盘表现不佳,也让去年大陆新股申购的收益率大幅下跌了五三.二%。十九家在去年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迄今已有十四家跌破增发价。预估持续加强市场监管仍将是大陆股市今年的主轴,但若今年股市持续低迷,不仅将会影响国有股释出,也将不利于藉由民间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

  上证综合指数昨天终场收于一六四五·○六点,小幅上扬○·三四%;上海B股则以一七一·五三点报收,微幅上涨○·七四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昨天晚间公布的统计快报,上证综合指数二○○一年以二○七七·○八点开盘,在六月十四日创下二二四五·四四点的历史新高后,十月廿二日则已跌至一五一四·八六点,尽管昨天指数已回升至一六四五点,但一整年下来,跌幅依然高达二○·六二%。尽
管上交所的上市公司由二○○○年的五七二家增加到去年的六四六家,不过由于指数大幅下挫,却使得流通市值反而减少大约一百亿元人民币。

  中国证监会将二○○一年定为股市监管年,从一月十日明确表示,将会涉嫌违规操作“中科创业”股价一事进行调查开始,其后针对亿安科技、银广夏、郑百文等上市公司违规造假案件展开大规模查缉。四月廿三日,PT水仙成为首只被摘牌的上市公司,也象征着大陆股市上市公司永不下市神话的结束。大陆投资人对于中国证监会过去一年的监察工作的比喻是,“打完黑庄(庄家)查黑商(上市公司),查完黑商封黑嘴(股市分析师)”。

  去年上交所的筹资总额为人民币九五七.四九亿元,较二○○○年小幅增长四·○八%。不过股市的低迷不振,也让以往获利丰厚的新股收益率大幅萎缩。相较于二○○○年二一.六%的获利空间,去年新股申购的收益率只剩一○·一%,跌幅高达五三.二%。十九家在去年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迄今更已有十四家跌破增发价,直接冲击到大陆股市一级市场的资金使用率。

  另一方面,股市的大幅下挫也让大陆股民损失惨重。根据深圳华鼎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相较于二○○○年有多达六成的投资人在股市中获利,去年则只有一○·七八%的投资人有获利,有高达七三·○九%的投资人则是在股市惨遭滑铁卢。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帆指出,股市持续低迷将直接影响到大陆的民间消费,今年若中国大陆要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必须维持股市的荣景。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