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 美应慎防中国发动资讯战

发表:2002-01-05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出版的“中国的资讯战”论文指出,中国如果发动资讯战,将可能妨碍美军在亚太运作的能力,资讯战为中国提供了在与美国的“不对称”战争中致胜的机会;而中国对资讯战的幻想,美国应慎防中国发动所谓资讯战的珍珠港事件。

联合报报道,“中国的资讯战”一文作者是外交政策分析所研究员吉原,曾经在“兰德公司”和“美国企业研究所”从事中国军事政策及军事现代化研究。他在论文中指出,波斯湾战争强化了资讯战的重要性,伊立克购自俄罗斯及中国大陆的“先进武器”,遭到全面摧毁,中国大陆制的武器粗糙和无法发挥作用,终于刺激人民解放军开始研究高科技作战以及资讯战。

吉原指出,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一九九三年曾训斥解放军,未能达到从事现代化战争的标准,他特别指示将波斯湾战争作为研究未来战争的模式。一九九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大陆的战略专家醉心于研究探讨资讯战,认为资讯战是最有可能为中共赢得战争策略。

他说,由人民解放军文艺出版部所出版的“超限战”可看出,至少解放军内部不乏持“超限战”的想法。

吉原表示,中国大陆的资讯战发展仍处于胚胎阶段,北京想要在资讯战的领域上领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吉原说,中国战略专家的资讯战相关论述中充斥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观念,但由于大部分资讯战抽象观念都太理想化,忽视了实际上的困难,夸大了资讯战的实际能力,迷信资讯战是万灵丹,反而是非常危险的。


天下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