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十六大退留终有消息 朱李等为江吹留任风

发表:2002-01-08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在二OO一年十月通过第四一五号决议∶江泽民十六大继续留任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该决议保密了两个多月,最近才在高层吹风∶江泽民还不“随风而逝”。决议有一条尾巴∶江留任期内或半途交班。该决议表决时,李瑞环、尉健行、丁关根投了弃权票。

为十六届最高人事班子吹风忙

二OO一年十二月中、下旬以来,北京高层中的朱熔基、李鹏、李岚清和张万年、迟浩田,分别在党、政、军高级干部中,为十六届最高人事班子吹风、打招呼,以求“统一思想”。

二OO一年十二月十六日,朱熔基在中南海召开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部、委、办负责人座谈会。

十二月十七日,李鹏在中南海召开了人大党组扩大会议。同日,张万年、迟浩田代表中央军委,召开了军方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的“党风建设会议”。

这三次会议的基调是一致的∶名义上是听取对下届党政领导人人选的意见,实际上是通报党内的一项决议。

朱李等为江留任吹风

尽管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江泽民不肯下台,党内威信投票,九人中江泽民排行老九,可是朱熔基、李鹏、张万年、迟浩田分别在上述党政军高级干部会议上吹风说∶党内都在做江泽民同志的工作,还有老同志宋平、薄老和老将军们,也都在做江泽民同志的工作,高呼老九不能走!

他们说得从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着想,更有利于和保证中央领导集体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鉴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形势还很严峻、很错综复杂,风云多变;鉴于使正在贯彻、执行中的党的若干重大决策的延续性,能取得阶段性总结经验;鉴于新届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中需要有位经受国际、国内各种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冲击和考验,并能总揽全局、驾驭全局、运筹帷帐的领袖,带领新同志一程。从去年以来,党内、军内、党外人士,从各方面都提出强烈要求、殷切期望。中央也从多方面进行全面、较深远的研究、讨论,形成了一个成熟、深远意义的意见∶要求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一职!并根据在任期内当时情况,再作出新的安排。


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第四一五号决议

据悉,有关要求江泽民在十六大继续留任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政治局第四一五号决议,是在二OO一年国庆假期的政治局生活会议上,由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贾庆林等人提出而表决通过的。
该四一五号决议内容如下∶

会议根据党内从中央到地方、军队系统和党外人士,都要求和希望从更有利于党的事业、更有利于国家发展、更有利于新世纪初面临错综复杂局势的判断、决策,经充分、全面分析、衡量,特别是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内,胡锦涛同志、李岚清同志、温家宝同志、吴邦国同志、罗干同志、曾庆红同志等的建议,要求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领导班子中,能继续作为核心,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经政治局一致通过,建议江泽民同志在新一届,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并根据在任期内的当时情况,或在党的十六届三中或四中全会上,再作交班的决定。

十月初的政治局决议,为什么过了两个多月,到现在才在党内高层吹风?这里有着多方面的因素。


政治局内的不同声音

首先,这一决议在政治局内部并非“一致”通过,至少有李瑞环、尉健行和丁关根是投了弃权票的。李瑞环、尉健行在会上提到,党内在一九九七年六月和八月北戴河会议期间,分别有过决议案,即∶除非常时期,一般担任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以连任不越两届为原则;当时的另一决议是,考虑到军队的特殊性和面对的历史任务对军队系统军级干部年龄作了放宽。
底下的功夫做足了,江泽民在会议上表示“谦虚”而推辞,称∶胡锦涛同志在中央领导班子做了十二年了,他有地方的、团的、党的和国家政府的工作经验、才能。他和李岚清、温家宝、曾庆红、吴邦国等同志,是有能力驾驭全局、处理好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的。他们比我们老的要有活力,云云。实际上,江泽民是为了观察一下内部高层的反应,这样不仅能让他看出留退的利弊,还有利于他重组班底,更好地为他下一任保驾护航。
政治局通过了要求江泽民十六大留任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带一下新人的建议的决议后,虽然对外未公布,但江泽民对外间问起十六大之后是退还是留时,都用“有待党内决定”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办”来回答。


朱熔基、曾庆红向地方省级党委书记吹风

近期,又由朱熔基、曾庆红出面,向地方上的省级党委书记吹了风,打了招呼,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周围,这不是形式,而是要在各项工作中具体体现出来;必须自觉、认真掌握、运用“三个代表”要求思想指导,做好各项工作,这不是形式,也不能搞阳奉阴违。江泽民同志在党的领导核心层的地位,在十二年多的实践中进一步确立。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又考虑到党内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要求江泽民同志在新届党核心层能留任,或留任一段时间。

有人说曾庆红拼命鼓吹让江泽民留任情有可原,可是朱熔基近来的变化可是不小,尤其是从江西芳林小学爆炸案的表态开始,似乎变了个人,老农心痛地呼喊∶“我心中的青天哪里去了?”


设大宴向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打招呼

二OO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朱熔基、李岚清、曾庆红在中南海设了大宴,宴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朱熔基在会上要求与会人士能叁与、关心十六大会议的主题,就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人候选人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致公党中央的罗豪才即席肉麻地表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能考虑民主党派的意见,让江泽民留任总书记。国家和人民正期待着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迈向新里程。

十二月二十日,中共中央又下达了文件。

该文件中强调·有关十六大的会议议程、各项工作、领导班子换届和新届人员,都要按中共中央、十六大筹备领导小组的部署,按党的章程办事。要加强党的组织观念、党的纪律性,不要搞“小道”,不要偏信各种谣言、流言,要警惕来自社会上、境外、外国各种干扰性、挑拨性、煽动性的影响。

台湾海峡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