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军队的教师之国

作者:余杰 发表:2002-01-0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学时候,我很喜欢上地理课。每个国家的概况我都背诵得滚瓜烂熟,每一张地图都引发我无限的联想。那时,还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周游世界。

今天,梦想没有实现,但少年时代掌握的那些地理知识依然在心目中栩栩如生。关于中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我的脑海中保存着这样的记忆:面积五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两三百万,是一个生产香蕉和咖啡的国家。但是,不知什么原因,课本却没有涉及哥斯达黎加更为重要的两个特点:它是一个教师之国,也是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

因为推动本国乃至整个美洲地区的和平与民主,哥斯达黎加的总统桑切斯被授予198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他在颁奖典礼的演说中讲道:“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教师之国,所以我们关闭了军营,我们的孩子腋下夹著书本行走,而不是肩上扛着步枪……因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教师之国,我们相信说服我们的对手,而不是击败他们。我们宁可把跌倒者扶起,而不是压碎他们,因为我们相信谁也不能掌握绝对真理。”

能够说出这样的话来的总统,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政治家,他完全配得上诺贝尔和平奖。半个多世纪以来,以小国政治家的身份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不过是桑切斯、曼德拉、昂山素季和金大中等寥寥可数的几个人而已。他们虽然诞生于弹丸小国,思想和精神却远远超越自己所在的国度,并对整个人类有着深刻的影响。

从1948年以来,哥斯达黎加就是一个没有军队、没有军官和士兵的国家。桑切斯当选总统之后,致力于拓展国内的民主和自由,并积极参与地区的和平建设。同时,他也坦率的承认,哥斯达黎加并不是“世外桃源”,它还存在着一定的经济问题,还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探索改革之路。但是,桑切斯坚信教育和文化的力量,是军队和暴力无法战胜的。多一个教师和学生,自然就少了一个士兵。多了一分宽容和爱、多了一分对和平的渴求,也就少了一分战争的危险。一个教师就如同一个园丁,园丁培育出满园美丽的花朵,教师却孕育出千百颗善良的心灵。

桑切斯指出:“哥斯达黎加的堡垒,使得它不可被战胜的、比一千支军队更为强大的,是自由的力量,是它的原则,是我们文明的伟大理想。当一个人忠实于自己的理想而活着,当一个人不畏惧暴力,这个人面对极权主义的打击就是无懈可击的。”我读到如此铿锵有力的话,不禁心潮澎湃。这难道不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吗?我重新摊开世界地图,寻找大洋彼岸的这个小国,用敬仰的目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