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担的避骑马的?往意识深层追问

发表:2002-01-11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市长王明忠等5名干部已受到应得的处分,发生在宁夏吴忠市中宁县黄湾桥的事件已画了句号。落水身亡的王萍家人得到了6万元救济金,亲人的伤痛也会慢慢地愈合吧。但我想,小王萍的灵魂是无法安息的。才值豆蔻年华,只有一次的生命却倏忽被抛向虚无的渊底,这是为什么?

诚然,由于王明忠等人的冷漠,使王萍失去了死里逃生的可能。但如果当时他们曾尽力救援而最终未能夺回孩子的生命呢?那王萍落水也就不会成为新闻,因为她是在避车时“不慎”(报道用语)落水的。然而,她既没有疏忽贪玩,也不曾违犯交规,仅仅3米宽的桥上,骑自行车的13岁女孩突然与车队狭路相逢,你叫她怎么“慎”?

人是生而平等的,也是不平等的。从自然造化看,强弱大小贫富贵贱一律平等,但社会现实却大打折扣。尊老爱幼,恤孤念寡,扶危济困,富而不骄,自古以来就有贤者以此相号召,更有智者以此相标榜,当然也有善者以此去笃行。可惜几千年来的常态却相反:大欺小,强凌弱,官虐民,富蔑贫。具体到行路上,我们祖祖辈辈所受的教育是怎样的呢?史载,汉文帝行经中渭桥时,忽然有人从桥下跑出,惊了御辇的辕马。廷尉张释之判惊驾者以罚金,文帝以为太轻很不高兴,释之讲了一大篇严格执法的道理才把皇帝说服。其实,那人原是按禁令回避的,因为无处可避藏于桥下,等了好久以为皇上已经过去,岂料从桥下走出时正遇上皇帝的车马,一时慌了神拔步便跑,这才惊了圣驾。“推敲”的故事说,诗人贾岛骑着驴痴痴迷迷地苦吟,不觉闯入京兆尹韩愈前呼后拥的卫队,于是理所当然地被“拥到马前”,亏得韩愈诗人相亲引为知己,否则恐怕至少要被拘禁的。舞台上,包文正肩负放粮赈灾重任,但与马娘娘的銮驾相遇也得改道而行,马氏有意为难,他就得一避再避。直至避无可避才生了疑心,于看出对方破绽之后演出了一场大快人心的《打銮驾》。“美谈”三则,无论是史实、轶事还是民间演绎,都贯穿着一条天经地义的避让规则:挑担的避骑马的,骑马的让坐轿的……

现代有现代的交通规则,但往古的避让原则却悠悠然余韵犹存,生为乡下孩子的王萍,就有着更多的机会接受这种遗风的熏陶。步行的让骑车的,骑车的让坐车的,普通车让豪华车,常识大抵如此。汽车不减速冲散学生队伍,她肯定见过不止一次;为迎接上级检查团的光临停课搞卫生,黄土铺道,清水洒街,她和她的同学们很可能也习以为正常。至于见了官员们的车队恭敬回避,确保重任在身的领导们不减行速,几乎已是所有民众的优良传统,又怎能期望小王萍别具心态,逆向思维?因此可以肯定,当9辆轿车组成的长龙忽然出现在眼前时,她的第一反映无疑是赶紧下车避让。太近的距离,太窄的桥面,任谁也会紧张,慌乱中车子不稳,连人带车从桥上摔下去实在算不得多么偶然,谓之“不慎”也实在有失公允。

为什么“祖国的花朵”们见了乘车的公仆不能有个正常的心态,从从容容下车,平平静静前行?为什么明明有孩子正在骑车过桥,做伯伯叔叔的就不能减速缓行而后在距桥头20米的地方停下车来,让孩子不慌不忙地过桥?追求现代文明的人们如果对一个花季生命的突然消逝懒于追问,一任花落水流,那王萍可就真的是白死了。然而,又岂止如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