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元扩建“雷锋纪念馆”应当缓行

发表:2002-01-1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4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播出一条新闻并展开讨论:湖南望城县准备花3000万元扩建“雷锋纪念馆”。我觉得如果是花100万元进行修缮,还是可行的,花3000万元扩建,没有必要。

据“雷锋纪念馆”的馆长说,赞成这一意见的专家认为,雷锋纪念馆已经建好30多年了,不适应时代了。我搞不清这“不适应”的具体内容。是雷锋精神不适应时代了?不是的。是不是30年来又发现了大量关于雷锋的资料,原馆已经放不下,所以要扩大范围?也不是。是不是30年来,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原来的小馆已经人满为患,难以接待了?不是,实际上只有节日由学校等单位组织参观时人多一些,平时并不拥挤。如果说“不适应”,顶多是房屋样式陈旧,设施落后。那么,装修改造一下就可以,何必征地100多亩,耗资3000万元。

据说主张扩建的人还有一点考虑,就是“自身经济利益的需要”。现在的纪念馆主要是靠财政补贴过日子。那么,投入3000万元,怎么就能增加纪念馆的收入呢?一个雷锋纪念馆,它的参观对象是不容易成倍增长的,就是学校组织学生参观,也不能每个学生每个学期都去一次。而且其辐射的范围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因为投资增加了几倍,人的流量也能增加几倍。据说还打算把旅游功能和经济功能结合起来,比如搞“吃雷锋吃过的忆苦饭”、“坐雷锋开过的推土机”等,这些是否能吸引人,是否能持久下去,都是问题。何况,“忆苦饭”总不能卖出几倍的价格,利润太高,也是与雷锋精神相悖的。

望城县并不算富裕,一年的财政收入没几个3000万元。就算资金是来自省、市、县各级,也不可能白送。老百姓说得好,何不拿这笔钱建基础设施?老干部说,想想现在还有许多失学儿童,这么办好吗?有人讲得更深刻:“雷锋最反对奢侈,最讲究勤俭节约,宣传雷锋精神可不能违背雷锋精神啊。”试想,如果真的花3000万元建成了新馆,内容并没有多少增加,但见建筑宏伟,设施豪华,这反而与雷锋精神越来越远了。


望城县决策请专家进行论证,很好。但不知请了什么专家?建筑专家可以讲讲设计、投资问题,历史专家可以讲讲扩建的重大意义,但投入产出、经济效益如何估算,就是经济专家也必须到望城调研,了解纪念馆参观的人员流量、经济水平、发展趋势等,才有发言权。不要一听说是专家就相信。相反我倒认为,看看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就会明白我们应该干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