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商家节前忙防骗

发表:2002-01-27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过年了,本来想趁着节前气氛大赚一笔的中关村商家们却如临大敌。一位经理说:“每到节前,我们就会特别提防诈骗事件。”一位供货商说:“我现在拿到大一点的单时,会花很长时间去考虑是否去做,因为被骗太容易了,防不胜防。”

在这防骗如防川的环境里,记者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一种无奈。“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们不能责怪商家太胆小怕事,也不能纠缠市场没有加强管理……因为这不仅仅是 诈骗案,在这背后,是我们市场诚信体系的薄弱。

空头支票骗局屡见不鲜

中关村作为中国的“硅谷”,以其特有的品牌优势吸引着国内外成千上万投资者和创业者。但很多投资者万万没有想到:这里竟然也会发生诈骗事件,一些投资者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2001年12月25日,在中关村硅谷电脑城经营电脑生意的几位商家不约而同收到中国民生银行转账支票的退票通知书,并且都是同一个理由:空头。支票上标明了出票方均为“北京千悦同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出票人为金大均。

商户们根据公司名片上提供的公司地址,来到了位于海淀大街46号的外企新隆505室。正如他们在接到退票通知书就意识到的一样,公司已人去楼空。

据受骗者高峰介绍,当时是周五开的支票,按照规程应在下个星期一入账。到了星期一,他们才发现自己受骗了。高峰说,这是双方的第二次交易,千悦同心公司在星期五来人找他们购买了显卡、显示器、刻录机等电脑元件,甚至还有笔记本电脑,支付方式是支票转账,在中关村,很多经销商都不用现金交易。此次涉嫌被骗款额为十多万元。

同是受骗者的李先生说,这样的事在中关村不算是希罕事,现在做生意都得小心翼翼的。

诈骗缘于柜台“扎货”

类似的诈骗不仅出现在客户与供货商、厂家与供货商之间,市场内部柜台之间也时常出现这种事。别有用心的人就在租用的柜台上打主意,借柜台的掩护大行诈骗之实。

知春电子城内存在这种现象。商户刘仕勇告诉记者,1月3日,几个商家为抢一柜台的机器而打了起来。后来市场收回了所有属于这柜台的机器。这个柜台的主人早已经跑了,留下了几台供展的样机,欠下了一屁股债。

这家公司柜台号为C192,公司名称为北京巨龙科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李海。受骗的十多家商家去找市场,市场让他们在1月18日统一去报案。市场部负责人卞荣平经理介绍,这次被骗的共有19家,涉及金额46000多元,李海在元月初露面后,再也没见着。商户刘仕勇也是此事件的受害者。他告诉记者,他是北京优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商务代表,巨龙公司在他处拿了机箱和电源等器件,价值2000元左右,哪知对方后来却没了踪影。

硕友公司的辛小虹告诉记者,市场里的几方交易过程中,都是过一些时间才结账、现金支付的。在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完全是靠一种信用来维系的,柜台与柜台之间“串货”也难以规范。交易多方都清楚,不“扎货”生意就难做,商家也没办法。

辛小虹还说:“我现在拿到大一点的单时,会考虑很久决定接不接,单子越大风险越大。”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种不信任的气氛仍在蔓延。

知春电子城对出租柜台的约束是“押一付三”,也就是说,租柜台的人跑后,只损失一个月的租金。辛小虹认为,市场对承租人的约束很有限,这就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中关村硅谷电脑城里,这样的事也时有发生。做柜台生意的晓路说,他前不久被骗了6000多元,骗人的柜台的承租期根本还没到,承租人跑了,卷走了大量的钱,他哪还在乎这几个租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这种逃匿方式的诈骗,受骗者的损失大约都在几千元左右,但被骗者人数较多,波及的范围较广。由于商家分散,意见不统一,有的要报案,有的仍存在侥幸心理,相信骗子会回来还钱。

“我现在是有苦说不出!”受骗者黄小波告诉记者。他以前还在李海柜台附近做过一些时日,“他在‘扎’完货后答应还钱的第二天就跑了,这7000多块钱可是要从我的工资里扣除的。”黄小波无奈地说。

市场对柜台约束力有限

记者问,是否可以通过提高押金的方法来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卞荣平经理说:“市场也没办法,毕竟市场对柜台的约束力是有限的。”另外一位董德俊经理说:“提高押金不管用,押金高了被骗的钱会更多。另外,押金高了,市场会失去商户。”董经理说,从他2000年上任后,市场已发生过4起这样由于柜台承租人欠钱走人的事。造成此种事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扎货”,即交易一方在提货后不马上以现金支付而以口头或书面协议约好在规定的时间支付。这就为柜台主恶意“扎货”携款潜逃提供了条件。“扎货”是不规范经营方式,这种由于追求经营上的便利而形成的风险应由商家自己承担。

信用丧失没完没了

在以发展高科技产业,培育风险投资著称的北京中关村,失信和欺诈已经成了一个极为普遍的问题。由于缺乏普遍的商业信用导致的各种商业欺骗行为在中关村屡见不鲜。一家被骗上当的企业去报案,发现报案者已经排到了3000多号!据了解,好多人为了跻身中关村,打着高科技的幌子,利用中关村开办企业的种种优惠政策,采用各种虚假手段注册企业。等到开展业务时,便产生资金困难,导致种种失信行为层出不穷。

有关资料显示,中关村大约9000家企业中,95%以上为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普遍资金严重缺乏。日前,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取消了未按规定参加2000年度新技术企业资质复核的838家新技术企业的资格。这些企业被取消资格的原因之一便是名存实亡,多年不经营且查无下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