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摘政治局“候补”委员帽 曾庆红再度受挫

发表:2002-01-29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江泽民决定由爱将李岚清任下届总理,他知道自己替跟屁虫说话效果差,就让胡锦涛在政治局会议上提议,谁不知道江泽民肚子里有几条蛔虫,所以拿出来表决,一点儿没商量就打入冷宫了。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江泽民第五次提出增补曾庆红为政治局委委员、再次提出李长春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也全部遭到否决。

政治局第二十九次会议

二OO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政治局召开了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的议题包括:提议下届总理初步人选;提议在三月初召开的七中全会上增补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人选;提议在三月初召开的人大九届五次会议上通过增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人选:讨论当前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的形势和状况;十六大筹备工作进行情况。

原订会期三天,结果延长至五天。会议焦点是下届总理人选,增补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副总理、国务委员人选,由于议案争议激烈,经表决均被搁置。

江泽民的美梦

会上,由胡锦涛出面提议:李岚清同志为下届国务院总理候选人,温家宝为下届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候选人。理由是:李岚清同志有丰富的外交工作和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和智慧,在国际政坛上有较高声望,有对经济、金融、科技、文教等方面的领导、驾驭才干。小媳妇胡锦涛现在还没有接班,为了怕节外生枝,所以对江婆婆的话认真执行。胡按照江的意思说:“老同志还是要留的,不能全退,退到二线(指人大、政协)。李岚清同志到明年十六大召开刚好是七十岁,完全可以再挑一届担子”。

内定李岚清为下届总理人选,虽然是由胡锦涛出面提议的,但这是江泽民的意见。江的如意算盘是, 由胡锦涛任国家主席,李岚清任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曾庆红任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 这样,便能以李、曾来制衡胡锦涛,以免胡锦涛偏离“三个代表”思想。今年十六大召开时,曾庆红六十三岁,到十七大是六十八岁,江泽民想在位时把曾庆红拉进政治局,那么届时让曾取代胡就是手拿把掐的事,另外曾感谢老江,怎么也得把小江拉进政治局里去,等曾退下去后江绵恒就可以坐龙床了。这个计划听起来满浪漫的!

对李岚清任下届总理的二次表决

政治局早在九二年初就作了规定:凡重大方针、政策的决定,凡重大人事变动,凡重大事件的决策和处理,都必须在政治局内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赞成或支持。胡锦涛提议李岚清为下届总理人选后,江泽民的四大亲信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吴官正,立即表态附议,支持胡锦涛的建议。于是,进行了表决,结果:十票赞成,七票反对,六票弃权,未通过。(按:现在的政治局委员是二十一人,候补委员二人,共二十三票)。

但,这时尉健行又提出:根据党章和党的组织程序,政治局候补委员在政治局内只有发表意见的权利,不享有表决的权利。于是,进行了第二次表决(曾庆红、吴仪二名候补委员取消了表决权)。结果:八票赞成,八票反对,五票弃权,再次未通过。

新届中央核心层的权力斗争

会上,以江泽民、胡锦涛为一方,以李瑞环、尉健行为一方,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李瑞环在会上提出了温家宝是新届总理合适人选,并指出:政治局常委内部对此有过统一的意见。李瑞环认为:温家宝有中央党、政工作经验,有正确判断力,有领导、处理金融、农村农业等有关国家大事的才能和胆略,工作作风认真、踏实,讲科学,从不搞小圈子、宗派活动,在党内、社会上都享有很高的声望。

尉健行更指出:经多方面在党内、社会上调查,温家宝同志是得民心、得党心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团体也都对温家宝同志评价很高。

曾庆红李长春受挫

会前,江泽民、朱熔基都曾在政治局内为曾庆红能顺利增补政治局委员做了不少工作,认为有了一定把握,才在这次会议上再次进行讨论、表决。故此,这次会议上,也讨论了曾庆红增补为政治局委员、王忠禹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李长春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人事案。

但,表决结果,曾庆红取得十二票赞成,三票反对,六票弃权,距法定票数,尚缺二票,又遭否决,只好搁置。故此,王忠禹增补政治局候补委员案的程序也随之取消了。

李长春则仅得七票赞成,六票反对,八票弃权,遭否决。

为此,江泽民大发雷霆:个别同志的问题竟有这样大的困难吗?要议两年、三年,还要议上五年不成;还是要民主后的集中嘛!这样下去!对党的形象,对党的十六大工作筹备都会造成危害。江还说:社会上各种流言、谣言,不少就是从党内外传又被政治利用,藉此来抹黑共产党的。其实各种传说都是直指江泽民、曾庆红们的,让他们下台的呼声一直没断,若是他们就代表“共产党”,那么也就是说要共产党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

为等增补副总理决定人大常委会延长二天

这次政治局第二十九次会议期间,正值全国人大九届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人大二十五次会议为了等政治局讨论增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决定,将会议延长了二天,至十二月二十九日才宣布将于三月初召开的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议程看,并没有选举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议程,看来这两天的嘶杀,江泽民及其亲信又败下阵来。

想想看,江泽民什么时候赢过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