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留学生命丧都柏林

发表:2002-01-30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来自中国沈阳的留学生在爱尔兰街头斗殴中受重伤,于当地时间1月24日晚在都柏林一家医院内死亡,成为爱尔兰历史上第一个死于种族斗殴的中国人。

  爱尔兰警方出于保护受害者隐私的考虑,目前尚未公开中国留学生的姓名,因此本报报道中暂称受害者君。

  据爱尔兰警方透露,1月22日22时左右,来自中国沈阳的29岁的留学生C君到都柏林城北比奥蒙德区一公寓内参加同学聚会。席间,C君和另一位中国留学生外出买饮料。归途中遇到两个爱尔兰人,他们用种族歧视的语言辱骂C君及同伴,结果发生斗殴。警察闻讯赶到现场时,29岁的C君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他身边围聚了12个爱尔兰白人青年。警方说,C君的头部显然遭铁棍重殴,脑部受致命伤。

  警方当场逮捕了两个白人少年,一个14岁,另一个16岁。不过,这两个少年因没有遭任何指控而获释。1月25日晚,16岁的白人少年在其父母陪同下到库洛克警察局做了一份声明,这份没有对外公布的声明已被送交国家警察局。

  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对C君遇害后与C君的弟弟取得了联系,他将于近日到都柏林处理善后事宜。

  全国舆论大哗

  中国留学生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惨遭种族仇杀的消息传开后,爱尔兰舆论大哗。

  爱尔兰最有影响力的英文报纸---《爱尔兰时报》、《爱尔兰独立报》、《检查者报》、《爱尔兰回声报》等在第一时间内于显著位置报道了中国留学生惨遭种族仇杀的消息,并作连续报道,发表评论。

  都柏林著名社会活动家阿兰·萨特尔说:“政府对前来爱尔兰寻求避难的外来移民或者非法移民的态度和方式只会激化种族矛盾。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外国人寻求政府的庇护,他们往往一等就是好几年。而在这期间,政府不允许他们工作,也不允许他们学习,结果这些人就只能靠爱尔兰的社会福利生活,从而激起许多种族分子的敌视。”

  爱尔兰种族和跨文化委员会主任菲利普·瓦特批评说:“据我们所知,这是首例此类事件。我们断定这是一起种族仇杀事件。但最可怕的是,爱尔兰现在没有相应的法律可以给这起事件定性。”瓦特呼吁爱尔兰政府立即建立反种族仇视监视系统。

  种族仇视抬头

  在爱尔兰,种族仇视思想近年来发展迅猛。

  2001年8月,“国际大赦组织”爱尔兰分支发表了一份有关种族问题的调查报告。调查的结果是:56%的受调查者认为,爱尔兰警察不能公平对待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裔人士;61%的受调查者认为爱尔兰警察不重视种族歧视案件;68%的受调查者认为黑人或者其他少数民族裔人报案时未能得到警方的足够重视;69%的受调查者认为爱尔兰国家警察在反种族歧视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就在中国留学生遇害前夕,《爱尔兰独立报》披露说,都柏林警方正在调查一起严重的种族仇视案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身份不明的种族仇视分子或者种族仇视组织在首都都柏林第7区,即外来移民最集中的地区散发所谓“阻止外国人入侵并且殖民化爱尔兰”的传单。这些带有强烈煽动性语言的传单呼吁爱尔兰白种人积极报名参加所谓的“外来移民控制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