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梦呓?

作者:响尾箭 发表:2002-01-31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发展趋缓,唯中国“一枝独秀”,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中国人这么说,有些老外也这么说,媒体更是争相喧染,“全球经济的亮点”,“风景这边独好”,由不得你不相信。

但身处经济改革漩涡的中国百姓,对此却有着另外一番感受。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总是会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带动就业率的上升。而我们的情况洽洽相反,经济高增长带来的是一批工厂倒闭,大批职工下岗,失业率与经济增长率同期彪升,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将近七成,国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的状况如何。这些年我国经济一直在高速轨道上运行,而“三农”这一大块却少有起色,很大一部分农村尤其是西部农村更陷入了空前困境,部分农村实际已经破产,这种情况似乎也不太正常。

社会治安状况不良,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虽连年“严打”看来一阵紧似一阵,但却收效甚微。治安不良是社会矛盾激化的一种表现,经济高速发展的结果不是人民的安居乐业,不是社会的安宁稳定,这在逻辑上也讲不通。

还有一个官场腐败问题,些年反腐斗争屡获战果,照理说,杀也杀了,关也关了,工资也长了,经济又欣欣向荣,贪官们也该歇歇手了,其实不然,腐败漫延的势头至今未见逆转。原因固然复杂,但有一点不应忽视,那就是很长时间以来官场上迷漫的末世心态。当官的比百姓更清楚国家躯体的病症所在,对前景更加缺乏信心。所谓“五十九岁现象”、“有权不用过时作费”,正是这种心态的反映。所以,有条件的都争先恐后抓住一切机会大捞特捞,有钱往国外存,争着抢着送子女出国,给自己留条后路。有资料披露,改革开放以来从国内流失到境外的资金,几乎相当于同期引进的外资。“风景这边独好”其实不过是一句空话。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拉动内需,被看成是近年来驱动经济高增长的两大法宝,但收效远没有预期的好。连年的赤字财政,不断的高额举债,大把大把花钱,好象个阔少爷,面临的风险是不言自明的。有位企业家说过∶“借钱可以住高级宾馆,但不能至富。”过去我们曾为既无内债又无外债而自豪,现在却是债台高筑,老百姓心里能不打鼓?这届政府可以大笔举债大把花钱,下届政府又该怎么办。经济学家们一再向人们担保,国债虽多但仍在安全线内。这话得看怎么说,财政的高投入如能带动民间投资与消费增长,解决经济结构上供大于求的矛盾,当然很好。

但眼下的情况并非如此。我们所看到的是中央财政一直在孤军奋战,独立支撑着经济高增长的大局,这种状况显然不能持久。有人主张由地方来分担中央财政的风险,岂知大多数地方财政早已捉襟见肘,入不敷出,负债累累,全国仅乡镇一级财政欠债就达2000亿元以上。这也正是许多地方置中央减轻农民负担的三申五令于不顾,继续加重对农民盘剥,农村费税改革难以推行的原因所在。

市场疲软需求不振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痛,经济学家们满世界找药方,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刺激需求增长的问题。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老百姓手里缺钱。这些年政府和经济界以极大热情来推动私人住房和家庭轿车消费,但那只是少数富裕阶层的事情,占绝大多数的贫困阶层只能望屋兴叹望车兴叹。不要说在广大贫困农村,由于工厂破产倒闭和社会保障缺位,城市里一个庞大的贫民阶层已经出现,有一半人看不起病,历史上曾经消失过的“贫民窟”、“棚户区”、“城中村”又回到了现实生活之中,在现代化和超现代化的华丽表面下,掩盖着多少黑暗、野蛮、无奈和仇恨。这样的经济高速增长,如果不是数字失真,那肯定是政策出了问题。

国有企业长期大面积的低效益、高亏损,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改革开放以来,多种经济成分兴起,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但国企这一大块仍然缺乏活力,成了国家社会的一个沉重包袱。本届政府上台时,曾立下宏愿,要打一场国企改革攻坚战,实现三年脱困。官方公布的材料显示,这一目标己如期达到,国企总体上已扭亏为盈。人们完全有理由期盼,占有全国2/3以上资源的国企从此可以重振雄风,带领国民经济腾飞了。

但实际情况并不象人们所期盼的那么美妙。

首先,国企脱困的代价十分高昂。三年间,政府为“脱贫解困”攻坚战支付的成本,大概相当于国有企业“三年脱困”期间实现的全部净利润的8倍,按账面资产能买下约一半国有企业,未来还必须付出的花费更难以计算。

其次,国企的病症好似一个白血病患者,现在病情能缓下来主要是靠大量输血(包括财政补贴、上市圈钱、减员减负、债务转移即债转股等等),而企业内在的生机却远没有成长起来,要求国有企业这支庞大的国防军在国民经济增长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恐怕还为时过早。

再次,大多数国企貌似强大,主要得益于国家对其垄断地位的保护,中国加入WTO以后其垄断地位必然受到冲击,一旦走到世界舞台上参与竞争,有几个能活得下来还很难说。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庞大的国有企业过去是将来也仍然是振兴经济的基石和希望所在。而国有企业目前这种外大内空、外强内虚的状况,谁还敢相信那种“一枝独秀”的梦呓?

落后不可怕,贫穷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不敢正视甚至有意去掩盖它。应该是把实情告诉人民的时候了。古人云“忧患兴国,多难兴邦”,意识形态的大老爷们连这样的道理都不懂,何来正确的舆论导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