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北京行 人权必是重要议题

发表:2002-02-03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消息,美国联邦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致函布希总统,建议把基本人权与宗教自由列为北京之行的重要课题。接下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将和美国官员磋商访问的相关事项,国会领袖也将谈论外交事务,布希此行的议题将渐趋明朗。一般认为,人权必然是重要议题。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杨格在上(元)月卅一日致函布希总统,建议布希比照去年十月上海亚太经合会议(APEC)时的作法,直接向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表达美国对宗教自由的关切。同时重提去年未能实现的计画-向大陆人民发表电视演说,说明美国对人权的看法。

  这个委员会是依据国会通过的国际宗教自由法案在一九九八年成立,是美国政府有关国际宗教自由的最高机构。去年八月,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员致函布希,敦促他藉电视演说以加深大陆人民对自由与人权的认识。不过后来发生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布希缩短行程,未安排演说。

  杨格在信中表示,不论国务院、联邦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或是其他非政府组织都陆续发表报告抨击中共的人权纪录,包括指控中共“连续三年严重而有系统的侵犯宗教与信仰自由”,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把中共列为国际宗教自由法案的“特别关切国家”。

  杨格指出,国务院最近的报告显示,在中共统治下,过去一年大陆的宗教自由状况更形恶化。杨格表示,一九八八年雷根总统访问苏联时,曾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说,详细说明美国对民主、经济自由、集会自由、言论与新闻自由、以及宗教自由等等的看法与承诺。杨格说,雷根当时的演说深植人心,今天布希总统应该比照办理,以同样方式直接向中国大陆人民发表演说,让中国人了解美国为何关切宗教
自由,为何“全球任何地方违反人权的情事,美国都很在意”。

  布希订本月十七日起访问日、韩,廿一日及廿二日访大陆。有关此行议题,美国政府表示仍在拟议。不过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意见一向是参考依据,一位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智库人士说,除了反恐外,人权与宗教自由可能是第一个浮现在布希脑海的议题。另外,中共副外长李肇星已经抵达美国,展开两国例行的副部长层级谘商,同时也要与美方研议布希往访的相关事宜。这位前驻美大使订周一在美“中”商业协会的午餐会上演说。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白登(民主党,德拉瓦州)在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演说。周三,CSIS邀请台湾及美国官方人士座谈台海经济形势。这些活动中,预料都将议及布希的大陆之行。另外在周四,全美祈祷早餐会在华府希尔顿饭店举行,中华民国代表团除参加这项已有六十年历史的活动外,也将顺道拜会美国各界人士,必然也会谈到布希的北京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