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殊即将访华 台湾三百亿买美国预警雷达

发表:2002-02-06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殊即将访华前夕,美国同意出售长程预警雷达给台湾,以加强台湾对抗大陆导弹攻击的能力,这是美国首次出售这种设备给外国。台湾为此将付出新台币三百亿元以上的代价,换来七分钟的预警时间。

星岛日报报道,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表示台湾非常需要长程预警系统,他同时宣布台军将从二○○四年至二○○六年精减兵员,一共裁军约五万人。

长程预警系统(PAVE PAWS)中文译作“铺爪”,由美国于七十年代研制,可全天候搜索天空,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来袭导弹,同时它还可以追踪九千颗与地球同步运行的人造卫星,将各种数据即时传至控制中心与作战指挥中心。

军事专家指出,“铺爪”威力强大,不但可为台湾争取宝贵的七分钟的预警时间,为反导弹拦截及民防疏散创造必要条件,更重要的是,“铺爪”长达三千公里的侦察能力,将可覆盖中国内地西北部的导弹发射基地,为台湾及美国提供极为重要的情报。

据悉,有关军售案于前年四月的台美军售会议上达成意向后,遭到不少专家的质疑。例如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东北亚研究负责人季北慈认为,导弹防御牵涉极复杂的设备、技术与观念,台湾买到手后,如何保养,如何操作,如何发挥其最大功效,如何确保系统安全,如何与其他系统整合,都是头痛问题。

更有专家担心,这种陆基型设备躯体庞大,极易遭到对手攻击。而且“铺爪”主要针对长程导弹,对内地可能攻击台湾的短程导弹作用有限。

尽管异议不少,台湾当局仍一再强调购买意愿不变。新任防长汤曜明强调,台军非常需要长程预警雷达,因为预防是建军极重要的一环。他说,军方目前正在评估,年中完成评估后呈交国防部,后者再交给建案的空军,进行二次评估,年底即可决定是否购买。他并认为,采购武器是商业行为,有商业行为就有厂商竞争。

汤曜明还称,台军已完成“精进案”规划,后年开始执行,平均每年精减兵员一万五千人,至二○○六年完成。现时台军兵力四十万人,精进案完成后,台军规模将缩减到三十五万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