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扫鸦屎上百斤 沈阳近日闹鸦灾

发表:2002-02-10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们的印象中,乌鸦总是与荒郊、墓地、枯藤、老树相伴,可是当它们突然闯进了大城市,闯入了现代人的生活,这事儿就有点蹊跷了。今年入冬以来,成千上万的乌鸦就闯进了沈阳城。乌鸦们不是仅仅栖息在市区公园里,它们的地盘甚至还扩大到市区繁华地段的天空。沈阳城里,一时漫天乌鸦。

乌鸦为什么要到沈阳来?记者近日对“沈阳鸦灾”进行了调查。

每天清扫鸦屎至少上百斤

乌鸦这批“不速之客”突然闯入,给沈阳市民带来了一丝不快。人们烦恼的倒不是它相貌丑陋、叫声沙哑,而是,它的到来确确实实骚扰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在街头采访,不少市民都争着告状:“我觉得不太雅观,不是因为它不是喜鹊是乌鸦,而是因为它的排泄物不太雅观。”

还有的人说:“(乌鸦)白天有时像乌云似的,看空中特多,成千上万,绝不止是几千只。从哪儿来?看不出来。它在你头顶拉屎,粪便掉下来,晚间从这儿走过像下雨似的,就得躲,很不方便。”

在乌鸦较多的中山广场附近,记者看到,不仅路面上白色的鸦屎随处可见,连街道边上的栅栏上都是鸦屎斑斑,环卫工人正在不停地清扫马路。

记者向一位环卫工人询问:“你一天光乌鸦屎得扫掉多少?”环卫工人笑着说:“哎呀没法数,总得扫,也扫不净。”

尽管环卫工人扫得很辛苦,但乌鸦还是“很不自觉”地从天上往下拉屎拉尿。白色的鸦屎拉在街上还好弄些,可拉到路边的铁栅栏上,清除起来就有点麻烦了,环卫工人需要十分费力地用铁铲来铲除这些鸦屎。据这里的环卫工人介绍,乌鸦多时,每天需要清扫的鸦屎至少都有上百斤。

繁华商业街的客流都受影响

满天满树的乌鸦不仅给环卫工人增加了负担,也给市民带来了尴尬。天上乌鸦飞过,人们说不定就是一身鸦屎。尽管左躲右闪,可冰凉的鸦屎还是不时落在身上。记者在沈阳街头抓拍到了不少路人慌张躲避鸦屎袭击,最终却未能幸免的尴尬镜头。

人们为了减少这种尴尬,不得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头上戴上帽子,脸上戴口罩,脚上系紧鞋带。穿上这一身如同“套子里的人”般的装束,市民们也是哭笑不得。一位市民向记者苦笑道:“没办法呀?鸦屎特别不好洗,洗都洗不掉。”

沈阳市的中华街号称是沈阳的门面街,但也被乌鸦弄得污迹斑斑,臭气熏人。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由于鸦屎随时随地都会无声无息地从天上落到人的身上,也影响了人们来这里购物的兴趣。记者在街上看到,一家开了很多年的面包房,过去5点左右正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现在已变得门庭冷落。面包房的门窗上鸦屎斑斑,面包师也无精打采地立在屋里的窗前向外张望。

乌鸦不仅影响了这里的生意,也给楼房里居住的人添了乱。居民王大妈告诉记者:“乌鸦一来,阳台上经常留下鸦屎。刚开始时乌鸦不多,后来多了,就飞到阳台上,全是鸦屎。你就得天天擦,擦也擦不掉。”

王大妈与乌鸦斗出了病

尽管乌鸦骚扰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而且还有扒吃田里种子、垃圾堆里觅食等恶习,但它毕竟是以吃害虫为主的益鸟,是省级保护动物。赶不走,也不能伤害它。一开始,居民们还忍让着,但时间长了,总不是回事儿。于是人们开始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王大妈的做法就很有代表性。

王大妈家的阳台没有封闭,乌鸦每天就落在她家的阳台上拉屎拉尿,王大妈不得不每天晚上,时不时到阳台上去敲着盆盆罐罐驱赶乌鸦。

这招能管用吗?

王大妈说:“这些乌鸦太精了,你一敲盆,它就飞走;你一回屋休息,不一会儿它又飞到阳台上了。就是人在阳台上站岗,天上飞过的乌鸦还常把屎拉在人身上。”

王大妈被乌鸦搅得火冒三丈,干脆白天睡觉,晚上站岗,可是乌鸦更邪乎,它们干脆站在对面的树枝上,不时跳来跳去,哇哇大叫。时间长了,王大妈终于坚持不住了。

记者问:“听说为了赶乌鸦您都生病了?”

王大妈说:“可不怎的,我拿这乌鸦是没办法了。”

报警声吓不走“二踢脚”也崩不走

想赶走乌鸦的不仅是这里的居民,对于每天清扫这片大街的环卫工人来说,这种心情更为迫切。他们曾用录音机录下了乌鸦报警的声音,想用这种声音吓走乌鸦,但效果不明显。

记者问环卫工人:“这么说赶走乌鸦是没什么办法了?”环卫工人回答说:“没什么(办法),赶不走它。有时候我们同志气得放个鞭炮,整个‘二踢脚’,也崩不走。”

虽然人们使了一些驱赶乌鸦的招数,但乌鸦大军就是赖着不走,而且似乎还摆出一副“你能奈我何”的神态。无可奈何的人们也很纳闷,这大批的乌鸦从哪里来?为什么要到沈阳来呢?

鸦灾缘自城里树多城外树少

专家告诉记者,乌鸦进入沈阳城的自然现象给城市建设敲响了警钟,我们在大兴土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不能牺牲周边环境。一旦破坏了大自然的平衡,想恢复绝不是一日之功。

如何让乌鸦退军尚无计可施

目前,对于如何解决人与乌鸦之间的摩擦、让乌鸦大军撤离沈阳,人们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人们不得不找些理由聊以自慰。

记者在街头就“乌鸦进城”事件采访行人,得到这样的回答:“我认为还是一种好现象。因为这种鸟类平时也不是那么多的,突然间这么多,说明生态环境保持还不错。”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它毕竟是一种生物嘛,这也说明沈阳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有改善,它才会来。乌鸦都不来,还有什么环保?”

正说着话,一只乌鸦正好将屎拉在了出租车上。这位司机师傅笑着说:“拉屎了!这挺好,没事儿。”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