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移民回流少 宁失业也不愿回乡

发表:2002-02-24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北美洲经济衰退的局面,许多加拿大的华人移民都在谈论回流的问题。但是,真正放弃加拿大的生活、返回中国发展的人却非常有限。

*不想放弃移民身份*

据美国之音2月23日报道,找不到工作,生活艰难,这是目前加拿大的许多华人移民,特别是华人新移民共同面对的一个严重问题。加拿大的中文报纸、电脑网站以及一些华人社团都在谈论是否应该回流中国的问题。一家中文媒体的新闻从业人员脱立新表示,他所接触的朋友中,尽管有人对加拿大失望,但却没听说有人放弃移民身份回国。脱立新说:“所谓回流,其实他们还是想留一个根在加拿大。而且,说实在这里有很多优势,是国内没有办法取代的。不管你的事业发展怎么样,你都会对加拿大有一定的感情。多半人,包括我自己都会想,把根留在这里。”

*新移民问题多*

开中医诊所的尹女士移民已经三年了。她相信,真正回流的人,多数都是来加拿大一两年的新移民。她自己当初也有这样的思想经历。尹雪萍:“想看看北美洲这边怎么样,如果中医在这里能够发展,我就留在这里;如果不行,我就还想回去。因为我觉得在国内做事业还是比较顺心的。”

*加拿大更公平*

移民不到一年的电脑程序设计员赵杰,在不久前的电脑业大裁员中失业。但他不想回国,并有自己的一番道理。赵杰说:“如果我们家要是有当高官的,那我就肯定回去了。问题是,咱们都是平民百姓嘛,回去了也是靠本事吃饭。靠本事吃饭在国内那种环境下,不如在加拿大更公平些。”

*老移民心理承受很好*

尤为斌是福建人,移民已经十年了。他不客气地指出,同他那一代移民相比,新移民显得更脆弱。

尤为斌说:“他们的承受力比我们差。我们在这里滚跌了十年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好。他们呢,心里承受能力差,所以他们觉得什么都很黑暗。”

*无法适应中国生活*

他介绍说,有人回流后不久,又回流到加拿大,原因是他们感到已经无法适应中国的生活。尤为斌说:“我觉得回流这个事情要很好地分析。很多人来了这里,在熟悉了这里的生活之后,又要回去,可是离开那里那么多年了,你不一定能够融入那里的社会了。这是第一。第二点,从理论上来说,那里机会很多,但是,你真的回去之后,你会觉得其实在你身边没有一个机会是你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普遍相信,随着加拿大政府收紧移民政策,使移民加拿大更加困难,愿意放弃移民身份回流中国的人会更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