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谈判10多年处长被外企百万年薪挖走

发表:2002-02-24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经贸部一位十多年来一直参与入世谈判的处长,最近被跨国公司以百万元年薪挖走---

  虽然事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谈到王真的“出走”,董清秀还是叹息不已。

  2月22日,在中国人民保险总公司人力资源部办公室,总经理助理董清秀告诉记者,王真是总公司两位具有英国皇家保险协会高级会员资格的高级管理者和经营人才之一。原是负责海外业务的国际部总经理,现在却成了国际著名的慕尼黑再保险公司驻华首席代表。

  董清秀告诉记者,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相继成立了40余家保险公司、200多家海外保险公司驻华机构。这些公司和机构的高薪以及灵活的人事制度,吸引了中国人保大量的高级管理和经营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他们的高级管理者和骨干力量有60%以上来自中国人保。

  由于中国人保流失到其他保险机构的高级人才太多,以至于有了“中国人保是中国保险同业黄埔军校”的说法。记者注意到,仅是董清秀办公桌上一份记载着该公司近期高级人才流失情况的说明书,就列举了11位已经跳槽到其他保险公司任董事长、正副总经理和外国保险机构驻华首席代表的人员名单,而这些人以前都是中国人保的省级分公司和部门老总以及核心业务骨干。

  谈到高级人才的流失,从事过十多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董清秀显得忧心忡忡。他说,随着中国加入WTO之后对保险市场的开放,外国保险公司从原来对中国保险市场的虎视眈眈变为现实进军。为了开拓市场,他们的第一步就是挖人,从中国保险业界挖走大量熟悉业务和市场、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和经营人才。

  董清秀算了一笔账:培养一个熟悉中国保险市场和业务的中高级人才,至少需要10年,外企挖走这些人才,就等于节省了10年的竞争时间。至于高级人才被挖走造成的损失,那更是无法估量。因为从企业经营技能和从业经验以及市场资源来说,这些人才的流失会对工作造成持续性的负面影响,有些影响甚至是长期的、宏观的。

  2月22日,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又一个消息传来:上海分公司的一位总经理助理已经决定离开;总公司一位新近进来的博士也在这天上午走人,因为另外一家证券公司愿意出更高的价。

  感受人才流失之痛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保。

  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了解到,入世后,国有银行中掌握政府间资源和客户资源的人,特别是位于重要岗位、有一定职务者,是境外资本挖掘的重点对象,其中一些人已经被挖走。


  最近,外经贸部一位十多年来一直参加入世谈判的处长,被一个跨国公司以百万元年薪挖走。外经贸部人事部门一位同志拒绝透露更详细的信息,却并不掩饰自己对此事的感受:“人才在流动中升值,作为同事,我们理解这位处长的人生选择。但是,他可是掌握着重要资源的高级人才,走的同时,也留下了人才安全的隐患。”

  在北京郊区某地,有一个被称为人才“东高地”的地方,好几所技术研究院设置在这里。近两年,爱立信、摩托罗拉的班车每天都开过去,主动要求接送他们,并为他们提供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服务。

  “醉瓮之意就在人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仅中科院物理研究院近几年就从700多人减少至400多人,不少都流到股份制企业、民营高科技企业和跨国公司。

  其实,不仅是高尖端人才流失现象日益严重,国企中的业务骨干流失现象也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对入世后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人才制度一直表示担忧。他说,劳动力便宜并不意味着真正的优势,因为便宜的劳动力往往等同于低生产力,生产成本可能更高。中国企业过去的真正优势是对高质量人才支付低质量的价格,入世后,这种“优势”很快就会消失。

  北京国企人才流失严重现象,被列为市政府新的一年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光耀说,掌握国家关键技术的人才,在影响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安全方面都具有战略意义。各个国家在开放人才市场的同时,也在关注掌握国家核心机密和核心技术的人才流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