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发展合作关系 各有盘算

作者:朱建陵 发表:2002-02-28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自昨日起访问越南三天,这是江泽民今年度首度出访,也是他担任中共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二次越南之行。虽然多数观察家认为,江泽民此次越南之行的主要性质为礼貌性回访,但江泽民试图强化中共、越南双边关系的意向也极其明显。

  过去五十年中,“中”越关系起伏不定,从五、六十年代的“兄弟之邦”,演变为七十年代末的兵戎相见。邓小平在一九七九年一月发动“惩越战争”,目的在于惩罚越南入侵高棉及“联苏制中”。

  双方关系直到一九九一年才恢复正常,但越南的“中国威胁”心理,却始终挥之不去。江泽民此行将在河内大学发表一场演讲,主要内容在阐释中共、越南两国的传统友谊,其用心,显然就在消除越南人民的“中国威胁”心理。

  至于中共、越南之间的主权争议,包含陆地边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等,由于牵涉问题极多,短期内很难获得完全解决。

  当然,基于战略上的考量,中共近期一直积极拉拢越南,其背后原因,是发现越南和美国关系有日益密切的趋势。在此之前,越南已经和美国签署了贸易协议,此外,俄罗斯租用的越南军港金兰湾,即将在二○○四年到期归还,据传美国已经向越南提出使用金兰湾的要求。如果此事成真,中共海军在南海的一切活动,就将在美军的掌握之下。

  除了美国之外,越南与印度的军事合作关系,也使中共忧心。越南与印度年前在南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由于越南与东协国家及俄罗斯都有军事同盟关系,但越南从未与这些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反而选择与中共关系不睦的印度,越南的企图引起中共疑虑。

  但事实上,越南目前已经放弃了过去的“一边倒”政策,改采平衡外交政策,不倾向美国、中共或俄罗斯任何一个国家。就金兰湾的处理来说,越南就已经表明不会把金兰湾作为军港,而将作为商港使用。

  中共积极拉拢越南的原因,也在希望越南支持中共提出的“十加一”计画,即中共与东协十国的自由贸易区计画。不过,大陆国际关系学者指出,除非中共提供足够的让步作为诱因,否则东协国家配合此项计画的意愿并不高。

  排除心理障碍及外交路线的差异,中共、越南目前发展合作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主要在于发展经济及同为共党国家的相怜心理。一九九一年苏联垮台,对中共、越南都造成强大震撼,但中国大陆经改的成功,已经为越南共党指引出一条明路,并提供越共政权合理化的口实。越共也希望像中共一样,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下发展经济,使政权得以延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