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对降息说"再见"

发表:2002-03-09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言九鼎的格林斯潘今天终于提高“调门”,说出了许多经济学家心中积淤已久的话:美国经济已开始复苏。一年多来,这位净忙着降息的美联储主席,头一次对近期经济走势吐出一句明显乐观的评价。至此,人们可以预言,美国将在一段时期内对降息说“再见”。

  去年,美联储展开凌厉的降息攻势。起初,人们对此还保持一份新鲜感:华盛顿中央银行那边消息一公布,纽约华尔街上就是一阵躁动,股市小涨。媒体也抢着发快讯,真把降息这事当新闻。可一年之中,利息连降十一次,达到四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可把财经记者们“降”疲了,把投资者“降”怕了。一度,市场上议论纷纷:本来一次性降息的幅度应该更大的,但那会让人觉得,美联储被明显的衰退吓得惊惶失措,经济形势比想象的更糟。

  在这场汹涌澎湃的“降息运动”中,格林斯潘的名字显得有些失去光泽。今年七十六岁的格老曾是华尔街的经济学家,执掌美联储十五年,为四任总统服务过。有人说,他是全世界最有权势的男人。作为美国历时最长的经济高涨期的“总设计师”,格林斯潘的名字家喻户晓。在公众眼中,他是正直、公平、冷静的化身。但随着经济疲软和市场分化,部分投资者埋怨:正是格林斯潘伤害了美联储的声誉--他的失误在于二000年里把利息提得太高,随后的降息动作又太慢。

  但事实胜于雄辩。现在看来,格林斯潘自有他的“魔力”。去年,利息一路下降,消费者却没恐慌,而是我行我素地享受着降息的“甜头”--贷款利率低,正好可以买“大件”,房子、汽车这种大宗商品,在经济衰退中持续旺销。消费者个人支出占美国总体经济的三分之二。就算企业暂时削减投资,只要普通人还喜欢掏腰包,经济的造血功能便依旧强劲。最终,个人消费带动了生产。

  今天,格林斯潘向国会参院银行委员会作每年两次有关货币政策的报告时说:十年来的第一次经济衰退已经结束。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温和的一次衰退。“经济扩张已经开始”。新近的数据表明,消费者和企业需求持续增强。一周前,他对经济形势的评价还不这么乐观。那时,他只是向国会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说:“经济衰退有结束的迹象”。

  不过,格林斯潘反复强调,本次经济复苏的势头将比人们普遍期望的弱。七个月前,美联储曾预测,二00二年,美国经济增速为百分之三至三点二五。现在,他们将之下调为百分之二点五至三。格林斯潘承认,在复苏时期,这样的增长率比以往摆脱衰退、步入复苏时都低。因为,在整个衰退期内,消费者的购买力并没萎缩;因此,复苏时,便不会有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换句话说,消费支出不会像从前在经济反弹时期那样快速增长。

  分析家认为,格林斯潘今天的一席话再次印证,减息政策将告一段落。三月十九日美联储开会时,不会再降息。既然格老已经有效地遏制了衰退,现在他要思考的,肯定是如何保持经济扩张势头。加息政策至少不会早于年中出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