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经济评论》看温家宝与朱熔基

发表:2002-03-10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似乎有可能成为朱熔基之后的中国下任总理。温家宝不是朱熔基的翻版,很多中国政府官僚和中国经济界人士欢迎温家宝接任朱熔基,虽然外国投资人和中国的关心中国经济但不知内情的人对温家宝出任总理是否是好事不是那么肯定。

同朱熔基不一样,59岁的温家宝在下属的下属面前不批判自己的下属。温家宝在公开场合也不象朱熔基那么投合时好。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去年9月开始动工,在就此发表评论时,温家宝对有关官员说,“首先应该节约用水,然后才是南水北调。”在同月,在官员中国农业问题的讲话中,他对主持农村的官员说,“我们必须给予农民更多,而不是向他们索取更多。”
14日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Susan V. Lawrence文章说,温家宝是以一个安静的调解人、善意促使各方达成一致而在中国政治圈内知名,他更加乐于倾听而不是对别人口若悬河。

文章引述一位西方驻北京外交官的话说,同朱熔基不一样的是,温家宝“并不认为必须吓唬百姓。他认为一方面高喊法治,另一方面又象一个独裁者行事,显然是言行不一。”这位外交官说,温家宝如果成为中国的总理,“人们不会看到象朱熔基那样经常捶桌子敲板凳吹胡子瞪眼睛,更多的将是政府内各方意见一致的集体行动。”

温家宝的官僚风格将同胡锦涛在很大程度上相似。胡锦涛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成为中共总书记。温家宝在很多中共面临的迫切问题上如农业,减轻中国的贫困问题、金融和环境问题等等方面都曾经有出色表现。

总体而言,温家宝的风格将是避免冲突,这更加适合中国精英层的胃口。在经历了朱熔基的4年任期后,很多中国人希望下任总理不要再象朱熔基那样有着强势的个人风格。中国的一位财经记者说,虽然他“尊敬”朱熔基,但是同大多数民众一样,他认为朱熔基的个人强势性格“掩盖了他的政策中一大堆子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