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巴以冲突大陆媒体如何误导民众

发表:2002-03-20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巴勒斯坦人用自杀炸弹袭击以色列,尤其是杀害平民的事件更加频繁。前一段用自杀炸弹炸一个婚礼,这个星期又炸了超级市场,导至5人死亡,30多人受伤,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对于这种用自杀炸弹炸平民,炸普通人的暴行,西方国家媒体都纷纷谴责,认为这和炸美国世贸大厦的恐怖分子行为是一样的,都是滥杀无辜的恐怖行为。

但在中国的媒体上却很少对这些自杀炸弹杀害民众行为进行详细报道,更不要说发表评论进行谴责,中国媒体出现这种现象和中国对中东问题的政策有关。因为中国政策一向是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的主席阿拉法特一直是中南海的朋友,在这种政策背景下,巴解游击队的一切行为在中国官方的媒体上几乎都成了正义的行为,是反抗侵略的行为,加以正面报道和评价。以色列人则被描绘成为美国的走狗、杀人恶魔等等。几十年来在这种倾向性非常强烈的宣传性报道下,中国人头脑中形成了固定的看法,几乎是像想到哈尔滨就想到了寒冷一样,想到以色列就想到侵略者。

阿以冲突有复杂的历史宗教原因,简单说来,1948年联合国通过决议同意以色列在现在这块土地建立国家,但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不干,联手进攻,要把以色列消灭掉。以色列人在打败这种外部侵略中占领了周边的几个阿拉伯国家的土地。后来当这些国家同意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并保证不再威胁它的生存和安全时,以色列就和它们达成协议,交换土地。现在的主要争执发生在和巴列斯坦人之间,以色列也同意用土地换和平解决方式解决,但巴解组织阿拉法特倾向于用自杀炸弹恐怖行为逼迫以色列作出更多的让步,以色列人担心给了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它们更会利用它进攻和威胁以色列。不久前以色列截获了阿拉法特从伊朗购买的大量武器,更增加了他们这种担忧,因此阿以冲突越演越烈,

巴勒斯坦人的说法是他们的土地被占领,面对强大的以色列,它们力量弱小,所以没有别的反抗手段。只能用自杀炸弹杀害以色列人。但问题的关键是它们用自杀炸弹杀害的是以色列的平民,用有意谋杀平民的方式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是不可以的。任何有意谋杀平民的行为,其实都是恐怖主义行为。不管有多么所谓的正义的理由都必须是要反对的,都必须遭到谴责。人们在反抗邪恶时也坚持道义道德底线,坚持文明社会的准则。巴勒斯坦人用这种自杀的炸弹杀害平民的做法,就是违反了人类文明的准则。

中国媒体缺乏对这种情况的真实的报道,更缺乏对自杀炸弹行为的批评和谴责。从新闻学的角度说,它没有维护新闻的真实客观的原则,从编辑记者都是知识人的角度说,它没有维护文明社会的基本底线。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