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举措--“官方”不讲信用的新借口

发表:2002-03-29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后,一位外地的朋友向我“诉苦”,说他最近“亏死了”,本应到手的一大笔钱就要泡汤了,原因是,他们的厂子又要“改革”了,厂方宣布说,前几年定的承包合同不再算数,从现在起,“重起炉灶重开张”。他想不通,正和一些人联合向上反映云云。

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诉苦”了。不仅是厂子,甚至一些地方政府的部门,也常常会冒出这样那样“将过往一笔勾销”的“新举措”。领导换了,更易如此;即便领导照旧,班子没变,有些地方为了表示“新气象”,也会动不动来这么一下“新举措”。据2001年第12期《南风窗》杂志报道,陕西省兴平市发生过这样的事:市里拟上马一项天然气工程,为了吸引投资者,地方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一名响应政府号召的民营企业家在按照政府要求如数注资以后,地方政府却突然将其抛开,与另外一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理由呢?当然是“情况变化了”。总之,这么“变”,这么“改”,这么去拿出新方案,推出“新举措”,大都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便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的“变”,集中反映出一些“官方”不讲信用的一面。指出这一点,十分重要。以前的计划经济体制里,不尊重市场规律,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领导的话就是“圣旨”,领导想将先前的决定、规矩、承诺推翻就推翻;但是,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一切都应尊重规律、尊重规则,遵纪守法,按部就班,而不能乱来胡来,更不能靠“灵感”或“冲动”来决策,必须告别“拍脑袋”、“拍胸脯”“随机决策”的老习惯、老毛病。换言之,凡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决策,凡是颁布了的法律法规规章,都应一体遵行,依法行政。这便是政府信用--信用,是由政府信用、行业协会信用、中介组织信用和个人信用所组成的一个“信用体系”。处于“关键位置”的政府信用,当然更应起“龙头”、“示范”作用。地方政府如此,地方政府管辖的部门如此,单位也是如此。单位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后决定了的“承包方案”之类,就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便是单位信用。反之,不经过相应的民主程序和法律程序,以“计划赶不上变化”为借口,朝令夕改,这便是“背信弃义”,便是不讲信用,便是对政府信用而亵渎。说得严重些,是违纪违法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