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母祝寿的《万寿图》稿本惊现京城

发表:2002-04-05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现清朝乾隆皇帝为母祝寿盛大场景的《万寿图》和两卷《乾隆南巡图》稿本,日前惊现京城。专家认为,这对研究宫廷庆典、礼仪以及当时的民俗、民风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据介绍,清朝乾隆皇帝在位时,曾经为其母崇庆皇太后的60岁、70岁和80岁生日分别举办过隆重盛大的祝寿典礼。1751年皇太后60大寿,乾隆皇帝特别命宫廷画家绘制了四卷本的《崇庆皇太后万寿盛典图》以记载当时的盛况。

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万寿图》画作早已遗散,目前是否仍然存世已无从考证。近日,文物专家在为北京华辰拍卖公司鉴定即将参加春季拍卖的拍品时,无意中发现了《万寿图》的两卷稿本。同时,还发现了两卷《乾隆南巡图》稿本以及一对康熙皇帝为纪念自己在位60年而专门雕刻的御印。

据介绍,在准备将于本月下旬在京举办的华辰春季拍卖会的过程中,他们受一位上海藏家的委托,要求代为拍卖留有张大千、黄宾虹等名家收藏印记的四卷《王石谷绘康熙南巡图稿本》。华辰公司邀请故宫博物院的鉴定专家聂崇正先生帮助鉴定,聂先生经过仔细辨认,发现这四卷稿本均与《康熙南巡图》无关。有两卷为《乾隆南巡图》第四卷、第五卷的稿本。另外两卷古画稿本,经过综合分析,专家认定它正是乾隆皇帝为母亲崇庆皇太后祝寿而画的《万寿图》。

文物专家认为,在绘制正图前先画草图,是清宫作画的惯例,凡重要作品,均需要由主创画家“画样呈览”,经皇帝过目准许后,方能动手画正图。清代宫廷绘画中的稿本并不多见,而《乾隆南巡图》和《万寿图》此前并没有文献记载,因此,这四卷稿本的面世更显得弥足珍贵。特别是《万寿图》,对研究宫廷庆典、礼仪以及当时的民俗、民风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