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的老歌 你能记得的有几首?

发表:2002-04-12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潘美辰、童安格、张镐哲、姜育恒、陈明和刘俊将于4月28、29日在首体举行《经典回顾--维护音乐著作权》大型演唱会的消息公布后,周围的许多朋友纷纷打电话说这几个人的名字让他们感到很亲切,让他们回忆起来许多往事,虽然谭咏麟唱过“听过的老歌,你能记得的有几首?”但事实上,对不少人而言,还是觉得老歌好听。不一定是歌词旋律如何,而是因为这些歌曲里有他们自己的故事。

   突然地,“怀旧”就成了一个时髦的词,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心理需求。可能也正是这种原因,当潘美辰与张镐哲前几天到北京开新闻发布会时,他们并不觉得自己已经“过气”,因为他们知道,由于观众的怀旧心理,他们的歌曲依然会深深打动观众,虽然已经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有一点可以相信的是,这些老歌仍然会唤起人心中美好的、感伤的记忆。

   以下是怀旧的十大原因,其实怀旧没什么不好,证明你心里至少还存有一些温情。

   1.怀旧是生活的一个刻度。其实这些老歌已经成了一种“刻度”,标志着我们长大的过程。陪伴成长的音乐正如陈年酝酿的美酒,存封时间越长越是香醇。

   2.“怀旧是心理成熟的表现”,一位艺术家这样说。

   3.谚语怎么说,一个人的美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照此逻辑,一代人的怀旧是另一代人的做秀。

   我们的心灵麻木了,感觉迟钝了。想得起那些老歌,却想不起那些老歌曾经让我们又想起什么。我们消费了多少东西才混成今天这样儿--粮食、书、时间、精液和眼泪,都找不回来了。就是CD结实,扔到机器里就出声儿。然后我们调动自己的记忆去丰富那些歌,我们怀旧了。

   4.感动是善良的一种标志,怀旧是感动的一个途径。

   5.怀旧是世纪末最明显的症候。

   6.没办法不怀旧。往前看一目了然,不外乎是科技更加发达生活更加方便污染更加厉害心灵更加空虚,电脑会进一步占领我们的生活资讯会进一步充斥我们的社会;往前看也一片模糊,我们不知道克隆人会什么时候到来我们该怎么称呼他们,但我们知道臭氧黑洞已经扩散到智利某个城市的上空全城警戒;水快不够用了,油也快淘干了,沙尘暴一年比一年凶猛。报纸上电视上每天都有让人恐惧的坏消息发布,让我们的神经备受摧残。

   7.我们还在怀念些什么呢?手帕、面纱、翘着大喇叭的留声机、用手摇的电话、羊角面包、老字号绸缎庄、里外三新的缎面棉袍、戏班子、百乐门舞厅、黎锦光、周璇……全是一种印象。印象中的一切全是那个时代的时尚。我们享受着自己的时代的一切便利而把情感投入到过去的时尚中去。话到这里,其实就涉及到时尚与经典、媚俗与传世的问题了。我们总是对自己的时代十分的不耐烦,满腹牢骚,以为身陷泥淖,必遭没顶,过去在我们的眼里永远是云蒸霞蔚,胜景无限。于是,我们才有“怀旧”这种软弱美丽的小毛病,也才有“幻想”这种双面刃似的大理想。当年势利的泡沫,也可以冷却,并有挟裹其中的晶体留下来。实用主义者弄出来的东西也许会在不经意中成为传世之作,而某些主旨先定刻意经典的作品也许因身子骨单薄,难以承担其伟大的意义,而在很短的时间便訇然倒仆。真的,就像我们前面说的那些印象,当年势利的泡沫、流行的喧嚣、时髦的做作,是可以冷却下来,凝结岁月那艳美而凄迷的窗花,让我等晚生之人远远望去,伤感地难以自持。任何东西,只要泛黄了,也就温暖了。任何风景到了最后,总会被人用镜框给装裱起来的。


   8.我们的心灵必须要有一些旧的东西才算是完满。

   9.怀旧就其本质来说,是黄昏时分的一个节目。人类这东西天生喜欢这个节目,如此而已。

   10.怀旧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权利。我们都有过对以往的留恋,常驻足于一些卑微的物件面前而长久不肯离去,因为这些卑微的物件构成了个人履历中的纪念碑,使我们确定无疑地赖此建立起人性的档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