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欲改名“国际和平中心”引争议

发表:2002-04-14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0日,李洪远、吴野等多位南京政协委员在视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遗迹保护情况时纷纷建议,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改名为“中国南京国际和平中心”,此事一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80%的市民坚决反对纪念馆改名。
  
  政协委员们认为,建于1985年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一处集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历史惨案的专史陈列馆。其实,值得纪念的并不是“大屠杀”本身。纪念馆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世界和平的重要基地,改名为“中国南京国际和平中心”意义更为深远。
  
  连日来,南京市民对此反响强烈,反对的声音占了绝对多数。在打到当地报社的数百个电话中,约80%的读者坚决不同意纪念馆改名,他们认为新名字淡化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市民们认为:所谓的“国际和平中心”,并没有指出这座纪念馆的本质,这样名称的单位放在世界上那一座城市都可以,我们建它的初衷是“前世不忘,后世之师”,“国际和平中心”只能弱化日军的罪行,犯罪的人还没有好好反省,我们的宽容得不到日本人的尊重,相反对恶魔的宽容只能是对自己的侮辱,也容易让后人淡忘这场惨剧。就连日本在广岛挨了原子弹以后,还建立了“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碑”、“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养护院”、“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医院”等,作为对中国、对南京30万同胞的加害者,他们都不忘他们是“受害者”,我们应该好好想想是否对得起死去的同胞。
  
  昨天,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81岁的宋秀芳老人在打给当地报社的电话中说:“把纪念馆的名字改掉,我真伤心啊!只有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个名字,才能提醒后人不忘国耻,警钟长鸣。”
  
  5%左右的市民认为“国际和平中心”意义更深远,更贴近人类和平的主题,他们中以年轻人居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就“改名”一事现场采访了一些外地的游客,绝大多数外地游客不同意改名。在纪念馆里参观的58岁的日本老人石津宏介先生告诉记者,在纪念馆里看到的一切让他感到震惊与不安,如果改名后达不到扩大纪念馆的规模和知名度,让更多的人来这里参观、了解史实的效果,那就没有改的必要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