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沦落

发表:2002-04-17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网易看到一篇文章(相关文章:武汉上演狮牛生命大搏杀),才知道这些在中国又被很好的继承下来。斗者虽然是兽与兽,观者却还是那古罗马似的人。那就是在武汉上演的牛与狮的的搏斗。它象一面镜子,把人的丑恶本性反映的淋漓尽致。

  文中说这是在一个公园发生的事,公园为了赚钱让牛与狮搏斗。文章里说当有的牛进入场地时,仿佛知道是去赴死而停止不前。眼里流着泪,可怜的望着驱赶它的人不敢向前走。于是人们用鞭子、棍子去打它,直至赶入其中。可它面对的是六只狮子,于是下场只有被吃掉。看台上座着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的人,他们为着血腥的场面叫喊着。我可以想象当牛倒地时,那痛苦的呻吟与哀号被台上的叫喊所淹没直到消亡的悲惨场面。家兽还有情感,人,却泯灭了。

  文中特别提到一只牛,它对自己的境遇毫不知晓,只是悠然自得的在场地里闲逛。当狮子来时它也害怕与逃跑,可到最后它奋力反抗,竟使六只狮子不敢冒犯。然而可悲的是--它最后被人用枪当场打死。无法想象那六只狮子靠近去吃这只英勇的牛时,是多么的得意,可得意中也是心有余悸吧!那英勇的可怜的牛,可憎的人。在这里人就象是一个险恶的奸臣,把他高贵的君主出卖给了敌人。在古罗马看台上的贵族也不会这样做,他们也会让胜者生存到到他战死的那一刻。而现在的观者只不过是嗑着瓜子儿、吃着雪糕、扇着扇子。或许他们会愤怒,愤怒打枪者的残忍,可他们不知道这残忍是他们造成的。愤怒别人只不过是把自己的软弱与残忍嫁祸于他人罢了。 ......

  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他有着博爱的情感,如果把这博爱忘却了,那人与动物有什么不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人尚知不可滥杀牲畜,我们生活在比古人还要文明的社会里,就忘了着一点吗?

  文中也提到有不少赞同的人,他们的理由是更适宜于狮子野性的复苏。可怜的人呀,你们连借口都没有找好。野性难道就是这样复苏的吗?在观看强者对弱者的搏杀中,复苏的是兽的野性还是人的兽性?如果真要复苏,那就把狮子放归山野,而不是圈养笼中,如果真要复苏,那就不要让牛面对死亡,它复苏的是恐惧与绝望。

  现在中国还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可我想武汉一定是最富裕的了。富裕到了象古罗马的权贵一样,座在台上观看世界上最无人性的表演。富裕到了把温顺的勤劳的牛,当作杀戮的对象来观看。在他们身边还有多少在城市里沿街乞讨的人,他们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干黄的脸上流露出哀求的神情,都市里的人只是厌恶的从他们肮脏的身边,从他们肮脏的手边离开。不会施舍一文钱。在其他地方还有多少无法解决温饱的村庄农社,那里的人无法想象,用一只对他们而言可能就是一家生计的牛来博取别人一笑。在那里一只牛可能就能改变一个家庭,一个人的命运。而在这里,却是用它的血来刺激别人的感官。驯良的牛我为你们悲哀,你们不能去帮助 那些需要你们的人,不能去犁地,更不能悠闲的躺在水里快活的打滚,再去吃那甜嫩的青草了。

  如果人的心灵处于麻木的状态,处于病态的情况下,那么人就不在有人性,有的只是无限的兽欲。没有了怜悯,没有了爱,没有了崇高的品质与高尚的情操。不懂的去关心别人,去爱护生命,是那么自私与贪婪。对丑恶的事物视而不见,对美好的事物却大呼小叫,把他当恶草锄掉。现在社会里有很多死去的英雄,这些死去的英雄不是因为对方的强大而死去,而是死在围观者的麻木中。

  麻木的人多了,那离社会的崩溃也就不远了。

  那只胜而亡的牛,那些面对死亡而流下眼泪对生有着深深眷恋的牛。你们在搏斗中抬眼看看坐在台上的那些人,看看那些人的血红的双眼,就知道什么是野兽了。

  呜呼,哀哉! 后记: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说不定,动物才是最可爱的,人却进化成了野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