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淪落

發表:2002-04-17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網易看到一篇文章(相關文章:武漢上演獅牛生命大搏殺),才知道這些在中國又被很好的繼承下來。斗者雖然是獸與獸,觀者卻還是那古羅馬似的人。那就是在武漢上演的牛與獅的的搏鬥。它像一面鏡子,把人的醜惡本性反映的淋漓盡致。

  文中說這是在一個公園發生的事,公園為了賺錢讓牛與獅搏鬥。文章裡說當有的牛進入場地時,彷彿知道是去赴死而停止不前。眼裡流著淚,可憐的望著驅趕它的人不敢向前走。於是人們用鞭子、棍子去打它,直至趕入其中。可它面對的是六隻獅子,於是下場只有被吃掉。看台上座著從四面八方趕來觀看的人,他們為著血腥的場面叫喊著。我可以想像當牛倒地時,那痛苦的呻吟與哀號被台上的叫喊所淹沒直到消亡的悲慘場面。家獸還有情感,人,卻泯滅了。

  文中特別提到一隻牛,它對自己的境遇毫不知曉,只是悠然自得的在場地裡閑逛。當獅子來時它也害怕與逃跑,可到最後它奮力反抗,竟使六隻獅子不敢冒犯。然而可悲的是--它最後被人用槍當場打死。無法想像那六隻獅子靠近去吃這隻英勇的牛時,是多麼的得意,可得意中也是心有餘悸吧!那英勇的可憐的牛,可憎的人。在這裡人就像是一個險惡的奸臣,把他高貴的君主出賣給了敵人。在古羅馬看台上的貴族也不會這樣做,他們也會讓勝者生存到到他戰死的那一刻。而現在的觀者只不過是嗑著瓜子兒、吃著冰淇淋、扇著扇子。或許他們會憤怒,憤怒打槍者的殘忍,可他們不知道這殘忍是他們造成的。憤怒別人只不過是把自己的軟弱與殘忍嫁禍於他人罷了。 ......

  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他有著博愛的情感,如果把這博愛忘卻了,那人與動物有什麼不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人尚知不可濫殺牲畜,我們生活在比古人還要文明的社會裏,就忘了著一點嗎?

  文中也提到有不少贊同的人,他們的理由是更適宜於獅子野性的復甦。可憐的人呀,你們連藉口都沒有找好。野性難道就是這樣復甦的嗎?在觀看強者對弱者的搏殺中,復甦的是獸的野性還是人的獸性?如果真要復甦,那就把獅子放歸山野,而不是圈養籠中,如果真要復甦,那就不要讓牛面對死亡,它復甦的是恐懼與絕望。

  現在中國還不是一個富裕的國家,可我想武漢一定是最富裕的了。富裕到了像古羅馬的權貴一樣,座在台上觀看世界上最無人性的表演。富裕到了把溫順的勤勞的牛,當作殺戮的對象來觀看。在他們身邊還有多少在城市裡沿街乞討的人,他們衣不遮體,食不果腹,干黃的臉上流露出哀求的神情,都市裡的人只是厭惡的從他們骯髒的身邊,從他們骯髒的手邊離開。不會施舍一文錢。在其他地方還有多少無法解決溫飽的村莊農社,那裡的人無法想像,用一隻對他們而言可能就是一家生計的牛來博取別人一笑。在那裡一隻牛可能就能改變一個家庭,一個人的命運。而在這裡,卻是用它的血來刺激別人的感官。馴良的牛我為你們悲哀,你們不能去幫助 那些需要你們的人,不能去犁地,更不能悠閑的躺在水裡快活的打滾,再去吃那甜嫩的青草了。

  如果人的心靈處於麻木的狀態,處於病態的情況下,那麼人就不在有人性,有的只是無限的獸慾。沒有了憐憫,沒有了愛,沒有了崇高的品質與高尚的情操。不懂的去關心別人,去愛護生命,是那麼自私與貪婪。對醜惡的事物視而不見,對美好的事物卻大呼小叫,把他當惡草鋤掉。現在社會裏有很多死去的英雄,這些死去的英雄不是因為對方的強大而死去,而是死在圍觀者的麻木中。

  麻木的人多了,那離社會的崩潰也就不遠了。

  那只勝而亡的牛,那些面對死亡而流下眼淚對生有著深深眷戀的牛。你們在搏鬥中抬眼看看坐在台上的那些人,看看那些人的血紅的雙眼,就知道什麼是野獸了。

  嗚呼,哀哉! 後記: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裏,說不定,動物才是最可愛的,人卻進化成了野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