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反被聪明误

作者:朱铁志 发表:2002-04-21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是不是常常觉得自己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而领导和同事有眼无珠、狗眼看人低?你是不是常有满腹诗书、怀才不遇的悲叹,而芸芸众生根本不懂你的孤独与痛苦,常作小人之窃喜?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风流倜傥、潇洒俊逸,而前后左右无不獐头鼠目、尖嘴猴腮,使你漫步于稠人广座之间,顿生鹤立鸡群、顾盼自雄之叹?

你是不是常常牢骚满腹,见人便喋喋不休地诉说你的“遭遇”和“不幸”?你的上司是“妒贤嫉能之辈”,你的同仁是“居心叵测之人”。而你自己,当然是落入鸡窝的凤凰,郁郁乎不得其志。

别人的文章比你强,那是他们会“投机钻营”、“机遇好”,同样的好事落在你身上,你当然比他们强。别人的老婆比你夫人漂亮,那无非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天下的美女其实只该嫁给您阁下。

有人提拔了,不用说,准是“溜须拍马、阿谀逢迎的结果”。有人发财了,更不用说,肯定是“窜吃黑、白、红三道,不然怎会发那么多不义之财”?

你娶了你老婆,是救民众于水火;你老婆嫁给你,是他们祖坟上冒青烟。所以你到处述说你们公婆俩没有共同语言,那是天经地义的,错儿全在“糟糠”身上。

你儿子是少有的天才,比张家孩子漂亮,比王家孩子聪明,比林家孩子那就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其实,你的学问固然不少,但还没有多到让上司看不过来的程度;你的本事固然很大,但还没有大到叫同事无法欣赏的地步。

你阁下是够“酷”的,可是远的比不了阿兰·德隆,近的超不过迪卡普里奥,说句实话,你也就是一般人,眼睛不比别人大,鼻子不比群众高,不必总把下巴那么扬着,连鼻毛都露出来了。

老百姓的心胸是不太宽阔,可是你阁下也未免太拿自己当回事儿了。要说“妒贤嫉能”,你还真够不上,让大伙嫉妒你哪条呢?

你的文章固然差强人意,但毕竟没有好到令人叹为观止的程度;别人的文章虽然不见得如何了得,但总有胜你一筹的地方。机遇当然有一点儿,但主要还是靠个人努力。不是你不聪明,是“共军太狡猾了”。

别人的老婆并不都是天仙,你的夫人也不见得是“糟糠”,用不着那么心理不平衡。庙堂之高,江湖之远,各有所长,何必硬比?

提拔的,并不都是奸佞之徒;发财的,也不都是势利小人。不为别人的成功高兴,起码不必用别人的成功折磨自己,那不是有点儿冒傻气么?

你的公子真是一个不错的好孩子!然而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好孩子而已。他不是莫扎特,不是肖邦,千万别把他弄到不适当的高度,把个好孩子给吓坏喽。别人的孩子虽然没你孩子聪明,但世界上的孩子都有可爱之处,用不着总拿你孩子的“高明”去比别人孩子的“懵懂”。

你是一个明白人,所有的糊涂都源于你比别人更明白,或许这就叫做聪明反被聪明误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