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教授:大陆失业问题未来几年将持续恶化

发表:2002-04-26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州大学厄文分校教授苏黛瑞(Dorothy J. Solinger)昨日在台北指出,随着大陆加入WTO,大陆失业劳工引发的社会问题在未来几年会更加严重。对于近期大陆东北的工潮,苏黛瑞则认为,情况仍会持续下去,而中共会采取“抓带头者,收买其他随众”的方式,安抚这些抗议运动。
工商时报4月26日报道,专研大陆劳工就业问题的苏黛瑞,昨日参加由陆委会和台湾大学共同主办的“国际社会变迁下的中国大陆政经改革”研讨会时指出,大陆加入WTO虽非导致下岗工人问题的唯一原因,但却使这个问题加速恶化。她进一步分析,入会后国际竞争增加,使国有企业的问题更加难解;由于高素质劳工需求殷切,受高等教育者和年轻人将陆续投入城市就业市场,将使城市就业机会更加不稳定;农业市场的缩减,迫使大量的农村劳动人口涌入城市。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劳工问题趋向紧张。

苏黛瑞特别提醒大陆入会后农业的不利处境,目前全球主要农作的售价,包括小麦、玉米、棉花和大豆等,都比大陆低得多,而加入WTO之后,随着关税降低和配额增加,农民势必转型至价值较高的作物,但受制于大陆的土壤、气候,加上农业整体结构调整的困难,短期内要解决此问题恐非易事。

至于外界认为大陆入会可能带来的五大优势:就业机会大于失业人口、冲击时间短、消费者获益、出口产业看好、以及服务业及私有企业可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等,苏黛瑞均提出质疑和悲观的看法,尤其高达六千万的失业问题,未来还可能更加严重,入会对中国而言,实在称不上双赢的局面。

对于其他与会者暗指苏黛瑞唱衰中国,她反驳说,她不是对中国的未来悲观,而是为中国的人民忧心。不过她特别以中文强调,大陆“加入WTO,结果肯定不好。”

另外,苏黛瑞在会后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大陆东北辽阳和大庆近期发生的劳工抗议运动,情况虽不致恶化,然而却会持续下去。至于中共可能采取的措施,她认为,官方仍将采取“抓带头领导者,花钱收买其他跟随着”的策略,防止事件继续扩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