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连接电话 刀下病人惊魂

发表:2002-04-27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在手术、诊疗过程中能不能接电话?近日,张小
姐到广州某医院做手术,手术进行中,医生竟然边做手术边用手机讲了几分钟电话,把张小姐吓出了一身冷汗。接到她的报料后,记者连日走访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及部分医院的院长、专家以及市民。

  事件:张小姐向本报报料称她在接受一个手术时

  医生手术打两接电话病人病人吓掉魂吓出一身汗

  说起这次手术经历,张小姐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她手部长了一个肿物,在某医院诊断为体表肿瘤,需要手术治疗,由于是第一次上手术台,她的心情当时非常紧张。

  进入手术室躺在手术床上以后,医生开始为张小姐消毒,然后注射局部麻醉。由于是局部麻醉,所以张小姐的头脑一直保持清醒,对当时的情形记得很清楚。她回忆道,手术如常进行了大约15分钟之后,手术室里突然响起了手机电话铃,“当时听到手机铃声我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有人把手机带进手术室呢?”可接下来的事情更是把张小姐吓了一跳--护士竟然将电话放在医生耳边,医生就这样边讲电话,边为我做手术。

  李小姐说,“医生这一通电话大约持续了约5分钟,我躺在手术床上全身发抖,被吓出了一身冷汗,病号服都湿了。”

  可更让张小姐没料到的是,到了缝针的时候,医生竟然叫护士打通电话,再次边给李小姐缝针边讲了起来。在短短半小时的手术时间里,医生打了两次电话。虽然从内容上判断这位医生是在讲公事,并且好像是一个科研项目,但李小姐仍然十分不解,她说:“医生在这种情形下手术,能保证不出事吗?病人能不捏一把汗吗?”

  市民:

  手术事关性命怎可分心?

  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能否打手机?记者昨天在广州市一些医院采访了部分病人,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回答应该是否定的,只有一小部分病人表示很小的手术可以打手机。

  正在广州市某大医院就诊的李伯听了记者的提问后,态度坚决的说:“手术关系到病人的性命,医生怎可分心?”李伯说,不管大小手术都是存在风险的,病人的生命都交给了医生,医生就应该全心全力的去手术。

  年轻的张小姐说,医生在手术时应该绝对禁止打电话,首先这是对病人不尊重,其次这会让病人产生恐惧心理,任何手术对病人来说都会或多或少存在惧怕心理,同时他们希望自己的手术做得最好,因此医生在手术时打电话,就算对手术本身没事,也会给病人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王先生说,与本次手术有关的电话,比如说打电话叫人到血站取血、找上级医生来指导、援助手术,这是可以的,其它就不行了,这是侵犯病人的权利的行为,应该被制止。

  现象医生:

  有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确有主刀医生做手术接听私人电话确实存

  在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当外科医生的朋友,他们告诉记者说,做手术、抢救病人打手机的现象在广州医疗界还是比较常见的。广州市某医院一位骨外科主治医生称,有些医生在做手术时把手机带进手术室,其中不少是个人电话。他曾亲眼见过一位医生在帮病人做一台脑外科手术,颅骨都打开了,主刀的医生却先后在护士的协助下接听两次电话,都是个人的,不管是否影响手术水平,但耽误了时间,这是肯定的。该医生认为,医生应该不要把手机带进手术室,一旦带进去了,私事、公事就难得分清楚。手术室都有有线电话,遇到一些特别需要联系外界的事情可以由有手术室的公务人员去完成。一位外科副教授也表示,现在已经有病人为打手机投诉到医生的事件了,广州的医生应该引起重视,尤其在现在医疗投诉、纠纷高发的今天。

  正方说法

  卫生行政部门:

  相有关法规中尚无明确规定

  有些工作电话就得接

  “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到底能不能打电话?有没有具体的规定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处的翟处长。翟处长表示,对医生究竟能不能在手术、接诊过程中接电话在有关法规中其实并无明确规定,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允许接工作电话。但各家医院均有自行制定的医生守则,这些守则都只是明确不能接私人电话。

  翟处长认为,就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来讲,如果接电话是为工作应该还是允许的,但如果是为了私事,则坚决不允许。

  翟处长还说,对于医生诊疗时能事接电话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地说对错与否,医生在手术时接电话,如果手术正进行到关键时刻,那么医生接电话当然是错的,而且也违反了职业道德;但如果不是处在手术的关键时刻,进行手术的是专家级医生,而医院又正好接到危重病人,要求马上增援,不接电话那怎么行?卫生行政部门不可能将医生手术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都条文化,把规定定得那么细化,相信各家医院都会有自己的院规。

  某医院:能否接电话各有各说法

  手术相关说法一:电话必须医生手术可以接电话

  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吴一龙教授认为,对手术中接电话认为应该是允许的。因为,医生虽然人进了手术室,但与病理科、急诊室的外部联系是必要的。特别他本人做肺癌手术时,经常要对病人身上的肿瘤物当场进行病理活检、分析,这个时候,病理科打一每一个电话,都必须由主刀医生亲自去接,医院对此有严格规定,不能由旁边其他它医生代接,因为,躺在手术台上病人的病理报告,取决于该手术的不同方案,而口头报告不同于书写的文字报告,只有主刀医生是最清楚自己的病人的。

  反方说法:

  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能否打手机?记者昨天在广州市一些医院采访了部分病人,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回答是否定的,只有一小部分病人表示很小的手术可以打手机。

  正在广州市某大医院就诊的李伯听了记者的提问后,态度坚决地说:“手术关系到病人的性命,医生怎可分心?”李伯说,不管大小手术都是存在风险的,病人的生命都交给了医生,医生就应该全心全力地做手术。年轻的张小姐说,医生在手术时应该绝对禁止打电话,首先这是对病人不尊重,其次这会让病人产生恐惧心理,任何手术对病人来说都会或多或少存在惧怕心理,同时他们希望自己的手术做得最好,因此医生在手术时打电话,就算对手术本身没事,也会给病人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王先生说,与本次手术有关的电话,比如说打电话叫人到血站取血、找上级医生来指导、援助手术,这是可以的,其它就不行了,这是侵犯病人的权利的行为,应该被制止。

  某医院说法二:手术时不允许医生带把手机带进手术室

  记者在市二人民医院就了解到,早在一年前,该院就有明文规定,医生不能把手机和BB机等通讯工具带进手术室。

  该院办公室的徐主任告诉记者,为了杜绝医生带手机进手术室这一现象,他们医院还特意在手术室外开辟了一个“储物间”,每个进入手术室的人,包括参观人员都必须把手机保存在“储物间”里,不准带进手术室。对于医生在手术中打电话这一问题,徐主任表示,医生这样做对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又比较敏感的病人来说确实难以接受。作医生应该设身处地的为病人首想。即使要接听再重要的电话,也应先和病人打个招呼,而不应该这样一边做手术一边讲电话。

  另外,在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里,多数医院的规定则是不允许医生带手机、BB机的,因为担心手机、BB机的讯号会干扰里面的医疗仪器。

  说法三:能否听电话要具体分析

  孙逸仙医院副院长、妇科专家林仲秋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手术中接电话在该院里有两种情况,医院里有规定,一般上手术台的医生是不可以带手机、BB机的;但医院里每个科都有一名资深的“总住院医生”,他们除了正常的手术、巡房外,还要负责应付突发的会诊、急诊,这就需要他时刻带着BB机、手机,无论何时何地,机子一响,只要是工作电话就一定要接。

  林教授还说,像张小姐这手术属中型浅表手术,一般不会造成大出血及突发危险,如果是工作电话、请示电话,医生去接,应该是允许的。而对为张小姐的医生是为科研题而接电话,吴院长认为更是情有可原。

  律师:

  造成有不良后果医生要负责承当赔偿责任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盘继彪律师称,医生究竟能不能在手术、抢救过程中接电话,这在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中尚无具体的规定,但是因此造成不良后果,毫无疑问是要承担当不利责任的,进行相应赔偿。此外,在某些医疗纠纷、事故中,本身即使可能与医生打手机、电话没有多大关系,但是这些情节被证实的话,也难以逃脱干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