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出访的规格

作者:王丹 发表:2002-04-27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旁观者显得比当事人还重视。西方主流媒体与海外华人媒体都对此次出访寄予高度关注,早在出访前一周就开始连续进行相关报道,这显然与胡锦涛作为第四代领导核心的政治前途以及对一向低调的他本人的好奇有关。
然而,低调似乎成了胡锦涛的招牌,这次出访也不例外。外界把胡锦涛此次出访当作是接班前向世人的亮相之旅,亦即向外界展现下一位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风采,然而,此次胡锦涛出访的规格却与这种预期相去甚远。

当年邓小平于复出政坛之际,在1979年年初访问美国,尽管当时他只是副总理头衔,但外界一致看好他将主掌中国大权,这与现在对胡锦涛的期待是一致的。但比较一下两人的随从就可立判高下:邓小平以副总理之职,竟由另一位副总理方毅陪同,随从人员还包括外交部长黄华,这种阵容毫不掩饰邓小平实际上已处于最高领导人的地位,尽管当时华国锋还是名义上的一把手。我们当然不能认为胡锦涛有当年邓小平那样的实力与地位,但看他的随从阵营也实在是寒酸: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江、中央办 公 厅副主任令 计划、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外经贸部副部长马季江、中央研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不要说平级官员,即使是胡的下属中,连一位正职都没有。

如果说胡锦涛出访是想让外人认识一下中国下一代领导人的话,这个阵营倒是颇富象征意义:它象征着未来的胡锦涛在政治生活中仍是一名副手,而江泽民,将仍然是国家主宰,不管他退还是不退,全退还是半退。胡锦涛以如此低的规格出访,以他一贯的作事风格,应当出自他自己的选择。否则以国家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地位,至少应当有部长级官员陪同。胡一贯低调,但此次出访原本被认为意义重大,胡仍不敢越雷池一步,从中可以看出“十六大”召开之前的中共内部权力角逐中,局势仍然没有明朗,胡锦涛仍须小心谨慎,以防不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