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解雇驻京记者


香港英文报《南华早报》驻北京采访主任贾斯珀·贝克尔周一(4月29日)被解雇之后,指责报社在报道中国新闻时进行"内部审查",并指责报社编辑干扰驻北京记者站的工作。

贝克尔是《南华早报》特派北京的资深记者,他所著的《饿鬼:中国的秘密饥荒》(Hungry Ghosts: China's Secret Famine)讲述了50年代大跃进时期中国的饥荒情况,受到了广泛关注。

贝克尔称,他是因为反对《南华早报》对中国报道的处理方式而遭解雇的。他说,《南华早报》中国版编辑"阻挠他履行正常的工作职责。"

但是,贝克尔对《南华早报》的指责立即受到报社的否认,《南华早报》并且证实,对贝克尔的解雇从即日起立即生效。

“和编辑不和“

《南华早报》前任中国版编辑林和立2000年11月离职,当时有报道说,林和立执笔的一则新闻受到了报社老板的批评。

不过,《南华早报》一直否认将林和立调离中国版和报社控股人、马来西亚大亨郭鹤年写信投诉林和立的文章有关。

《南华早报》的发言人也否认解雇贝克尔和中共压力有关的推测。

这位发言人说,解雇贝克尔的唯一原因是贝克尔拒绝和接替林和立的现任中国版编辑王向伟合作。有报道说,王向伟曾经在中国官方英文报《中国日报》工作过。

《南华早报》的发言人还说,报社有清晰有效的责任机制,如果贝克尔无法和他的上司合作,那么他到别处工作可能会更开心。

自我辩护

但是,贝克尔否认了《南华早报》的说法。贝克尔说,《南华早报》试图误导人们,并向公众隐瞒报社在报道中国消息时进行内部审查的做法。

贝克尔说,他回到香港向报社表达了他对中国报道的一些担忧,以及北京记者站工作越来越困难,之后他就被解雇了。

他还说,编辑们有意扣押拨给北京记者站的资金,使记者站不可能履行在北京的工作。

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的媒体仍然不受官方的管制。但是越来越有人担心,北京政府正在努力,加强对香港媒体的影响力。

BBC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