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上厕所

作者:叶正滨 发表:2002-05-02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厕所,让我感到这个城市“城府很深”。第一次在地铁里上厕所,那是一个冬天。天一冷,尿就多。我那天一坐上地铁,就出现了紧急状态,于是车到下一站,我就跑下车。问站台服务员,说,这一站没有,前面两站有。没办法,等下趟车过来,坐了两站,下来,从东头找到西头,找到了。大悦!痛快!心里想,还是地铁好,不出站就只买一次票,要不然,这上上下下得买三张票。我带着一身的轻松和对地铁购票制度的赞许,站在站台上等待下一次列车。突然,一个念头出现了:难道那没公共厕所的车站里的地铁员工,上班就不进厕所?要和我一样坐两站车来解决问题?后来,这个疑问在一所商厦找到了参考答案。这个商厦的卫生间是收费的,每一层都有。不久为厕所收费与顾客发生了纠纷,于是,商厦改变了作风,不收费了。这一改,二层、三层、四层的卫生间外挂了个牌“员工通道”。要上男厕所,请到地下室家电商场的角落里找。要上女厕所,请上五层,五层卖女装。真有商业头脑哟,叫你跟着感觉走,让感觉带着到商场希望你购物的地方去!

这种“城府很深”的感觉还有一个例子,就是进小区。一座座居民楼,楼的大门都装上了电子门。如果你在一幢幢现代化的高楼小区间,忽然需要厕所,就惨了。前几天,我家的电子门传呼机响了--“你找谁?”“先生,对不起,我找厕所!”天呀,我住在十五层,我也不能让一个陌生人坐着电梯来我家上厕所呀。“这样吧,你往前走,进个小通道,那是家具城的后门,里面有员工卫生间。”那人千谢万谢地走了。我以前也在居民小区里出过这样的问题,我没有这位先生的勇气。我急救的办法是:招手拦下一辆出租车。“先生上哪里去?”“国际饭店!”也可以是北京饭店或五洲大酒店,哪家近到哪家。下车就直奔卫生间。这是最保险的解决方案。只是成本高点,像坐救护车进医院。花了钱,享受的就是星级服务。打出租进茅房,那就不叫茅房叫洗手间:花岗石的地面,进口的洁具,香水,自动冲水,然后还有一个服务生。他给你递上消毒手巾,同时递来一张笑脸和一只手。我和所有的人一样,当问题紧急的时候,不考虑钱财;一旦危机过去,钱包就舍不得拿了来。此时,从裤兜里掏出五元钱,买回一句谢谢,走出门时,骂自己一句“傻瓜”;如果没往外掏钱,只说声谢谢就出了门,又会骂自己一句“抠门儿”。北京的厕所确实有热情扑面的,但热情的价格不明确,就让人在消费之后,忐忑不安。

一段时间,北京的厕所都“市场经济”了。明码实价。只是这种事情收钱,对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确实不得体。出国访问,从第一世界访到第三世界,好像都没有叫人站在厕所里收费的习惯。在加拿大,因为迷路,我曾到过一个最小的“镇子”。路边只有三个标志物:一个旗杆,枫叶国旗升起来了;一间办公室锁着门,门外有部电话供人急用;一个简易厕所,刚换了手纸与洗手液。找不到主人,但我们打了电话,上了厕所,解决了两大难题又重新上路了。

还回头说收费厕所,虽说是三五角钱的小费,但有点趁人之危的打劫之嫌。反过来做,也叫人感觉错位。几个朋友逛香山、逛颐和园,高雅于传统,忘情于山水。忽然看见一个卫生间。其中有位内急,便大声招呼:“上厕所!我请客!不用找钱,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啦!”听习惯了,也就没事。只是细想不得,这请客上厕所,实在煞风景,哪怕是香山的风,是颐和园的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