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气的豆腐

作者:阿立 发表:2002-05-02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至今怎么也想不通:瞿秋白在他临就义前写下近两万字的遗书《多余的话》。前面洋洋洒洒地讲叙了他多年来革命思想和人生感受,最后莫名其妙突然来一句:“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东西,世界第一。永别了。”更有意思的是:三年前出版的《中国二十世纪散文精品·瞿秋白卷》一书,唯独又将这句话印在书的封面上,这也体现出封面设计者一种精巧的构思。瞿秋白对豆腐有着特别的好感,这是有原因的。他本人就是常州人,常州虽不是豆腐的发源地,但是常州的豆腐菜在外却是响当当的。譬如:常州豆腐又叫皮蛋豆腐,顾名思义就是皮蛋拌豆腐。历史学家唐振常教授曾经为此写过一篇题为《常州豆腐》的文章。也许是受常州的影响,至今苏州和无锡这一带人都喜欢吃酱汁豆腐干。其中苏州的豆腐干是最有名气的。常州豆腐到了淮南就有了一个极好听的名字,叫翡翠豆腐。晶莹剔透的皮蛋在豆腐的映衬下,就像一块块透明的翡翠。

豆腐的发源地是在淮南八公山,是由刘邦之孙刘安发明的。当初刘安被封为淮南王,他本人就是一个思想家和文学才子,门下召集了几千名贤士聚集在山上经常把酒吟唱,因其中最为有名的八人称其“八公”,八公山因此得名。山上有个“珍珠泉”,水源丰富而清澈;山下却是一望无际的淮北大平原,盛产大豆。刘安为了求得“仙丹”,以此作为原料,炼丹错成豆腐,当地人有句谚语:刘安做豆腐--因错而成。豆腐发明还有另一种传说:相传古代有个干事毛手毛脚的伙计,人家绰号叫他腐子。有一天他竟然把店里一碗腌菜的盐卤打翻到豆浆锅里,后来大家感到豆浆倒了可惜,试着尝尝锅里凝结成块的食物,觉得好吃。于是大伙儿就以这伙计的绰号取名称它为豆腐。一种食物的发明却有两种传说,这也是少见的。但是前一种说法比较可靠。豆腐是世上最早的人工合成食品,淮南这地方出一黑一白,那就是地下的煤和地上的豆腐,淮南的豆腐白如纯玉,细如凝脂;鲜嫩美味,清香可口。这是专家们所下的评语。淮南电视台文艺部曾经拍摄过一部电视专题片叫《豆腐宴》,后来又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在海外引起不小的反响。

豆腐对中国的饮食和各大宗教都起着一种基础支撑作用。就拿四大菜系八大风味来说,每个宴席中都不可缺少豆腐这道菜。多了不想举例说明,就拿代表东西南北地域风味的菜肴来说:京菜宴席中有锅塌豆腐;沪菜有酸甜豆腐;粤菜有东江豆腐;川菜有麻婆豆腐;闽菜有芝麻豆腐,就连毛主席年轻的时候,也非常喜欢吃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过去大厨子考厨就是给你一块豆腐,看你能否有本事烧成肉的味道来。豆制品中的素鸡、素火腿就是这么个道理,汪曾祺可算是一位能写能烧的美食家,他在《食豆饮水斋闲笔》中写道:“如果没有豆腐,中国人民的生活将会缺一大块,和尚、尼姑、素菜馆的大师傅就通通‘没戏’了。”汪老关于吃,写过不少好文章。他也曾经说过:“关于豆腐,应另写专文。”可惜他的早逝,使我们再也无法读到他有关豆腐的佳作了。

我曾在淮南八公山下吃过一次豆腐宴,几十种用豆腐做的各种各样的令人眼花缭乱的佳肴,至今已记不得菜名了,当初只萌发出一阵感叹:人真聪明!如今许多东西多已成倍地涨了价,相对而言豆腐价钱还算比较稳定的。豆腐也真有点怪,雅俗穷富的人家,它都能进得去。穷人买块豆腐,用酱油、麻油捣碎一拌,就能糊过一顿;富人用海参、虾仁配炒,也能风风光光地端上酒席。曾经有位国外学者这样评价道:“中国的四大发明对于中国的百姓来说,似乎没有直接的影响力;中国的豆腐和茶叶就是中国人的性格,都散发着阵阵儒气。”可想而知这位老外的眼光很“毒”,也很有眼力。我常在饭桌上听人说过这么一句话:“青菜、豆腐,保平安。”可想而知:在我们这个千年国度里,人们对豆腐自古以来就有好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