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茶俗

发表:2002-05-0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基斯坦茶俗 巴基斯坦是伊斯兰国家,绝大部分居民为穆斯林,提倡禁酒饮茶。当地气候炎热,居民多食用牛、羊肉和乳制品,缺少蔬菜,因此,长期以来养成了以茶代酒、以茶消腻、以茶解暑的生活习惯。

由于巴基斯坦原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因此,饮茶的习俗带有英国色彩。饮红茶时,普遍爱好的是牛奶红茶,而且喝得多、喝得浓。

除了工厂、商店等采用冲泡法,大多采用茶炊烹煮法,即先将开水壶中的水煮沸,然后加入茶叶再烹煮3至5分钟,随即用过滤器滤去茶渣,再将茶汤注入茶杯,加上牛奶和糖调匀即饮。另外,也有少数不加牛奶而代之以柠檬片的。

在巴基斯坦的西北高地也有饮绿茶的,多数配以白糖,并加几粒小豆蔻,以增加清凉味。倘有亲朋进门,多数习惯用烹煮的牛奶红茶招待,而且还伴以糕点,如夹心饼干、蛋糕之类,大有中国广州早茶那种“一盅两件”的风味。

阿富汗茶俗 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绝大部分居民信奉伊斯兰教,提倡禁酒饮茶。

阿富汗的饮食以牛、羊肉为主,少吃蔬菜,而饮茶有助于消化,又能补充维生素的不足。

阿富汗人红茶与绿茶兼饮。通常夏季以喝绿茶为主,冬季以喝红茶为多。街上也有类似于中国的茶馆。用当地人称之为“萨玛瓦勒”的茶炊煮茶。茶炊多用黄铜制成,圆形,顶宽有盖,底窄,装有茶水龙头;其下还可用来烧炭,中间有烟囱,有点像中国的传统火锅。

土耳其茶俗 在土耳其,早晨起床,未曾刷牙用餐,先得喝杯茶。

土耳其人喜欢喝红茶,煮茶时,使用一大一小两把铜茶壶,待大茶壶中的水煮沸后,就将沸水冲入放有茶叶的小茶壶中,浸泡3至5分钟后,将小茶壶中的浓茶按各人对茶浓淡的需求分别倒入各个小玻璃杯中。最后,再将大茶壶中的沸水冲入杯中,至七八成满后,加上一些白糖,用小匙搅拌几下饮用。土耳其人煮茶讲究调制功夫,认为只有色泽红艳透明、香气扑鼻、滋味甘醇的茶才恰到好处。

摘自《海外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