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名楼--岳阳楼

发表:2002-05-09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极潇湘,北通巫峡。”这是岳阳楼下的楹联。拾级而上,千年之楼就在那里巍峨了。楼的正门口,有生铁铸造的香炉。颜色古旧,有岁数了吧?一问,果然是一段历史。登楼,就见范夫子像,绣衣纶巾,做把酒临风状。再上,上到第三层,就能看见洞庭湖中的君山。岳阳楼上对君山,醉袖抚危阑;总该发点感叹吧?──水天一色,风月无边也!
追根溯源。

话说三国时,吴国大将鲁肃,在洞庭湖训练水师。洞庭湖,茫茫八百里,烟波浩荡,自盘古开天地,这湖就挤身于华夏湖泊排行榜,算是湖老大了。鲁肃立于这大湖岸,日日指挥水兵操练,却不开心。为甚?只因脚下没个好的制高点,不能极目啊!但见鲁将军,把手一挥,麾下立马就筑起一座高台。是为阅兵台,乃岳阳楼之前身也。

一晃五百多年,到了唐开元四年(公元七一六年),有中书令张说,谪守岳州。这张说,历仕唐代四朝,由中书令而州守,由大官而小官,心中自有怨懑。来到岳州,怎么能不去洞庭湖岸登台怀古?一来二去,结果怀了一肚子感慨。古人不见,鲁肃已做了脚下土。张老爷立于阅兵台,巴陵一望洞庭秋,好一阵叹息,张父母说,在此建一座楼阁吧!就建楼。可怜岳州城里,工匠都做了忙碌的蚂蚁。

楼起,初名南楼,不响亮,后改称岳阳楼。呜呼!一座名楼自此屹立于岳州西门。一时多少佳话,引无数骚客竟攀登。

我无才情做骚人,卑微中怯怯地不敢风雅,但楼还是要登的。只因,不登岳阳楼,我不好意思做岳阳人!也不能经常去登,现在是市场经济,欲登斯楼,交银子先。登岳阳楼,游洞庭,爬君山,耗费不多,也就几天的伙食吧?这价格,童叟无欺,李白来了也只怕不好优惠。

李白还真来过,不过那是在一千二百四十三年前(公元七五九年)。李白来了当然要吟诗,人家是诗仙嘛!好个李白,只将名楼大湖略略一看,诗意就出来了。李白诗云:“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当场就有人鼓掌,别急,还有。“云间连下榻,天上接传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真不愧是诗仙,登个楼啊看个湖啊也飘飘然。说醉卧云端,传杯而饮,凉风起兮,咱家硬是忍不住要舞他一个翩跹。唯有李白这样的浪漫主义,才能造就如此脱俗的诗句。我也浪漫,也饮酒,也醉。用醉眼将月下名楼看了,激动半天就一句:醉死楼前有谁知? 这感叹,端的是古今大不同啊!

李白在岳阳楼登临近十年后,河南人杜公子美先生来了。杜甫者,诗圣也。这诗圣的名头,是后人送的。此前,杜甫郁郁不得志,只做得个绿豆大的小官。偏又□国□民,同情弱势群体。他就不喜欢浪漫了。不喜浪漫的杜甫,登岳阳楼时,很是悲悲戚戚。其诗《登岳阳楼》,读过的都不免要唏嘘。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并非仅仅是杜甫的悲观,乃境遇之反映也。写这首诗的时候,诗人流寓岳阳,暮冬里,“留滞才难尽,艰危气益增”,怎能不凭轩时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呢?不浪漫的现实主义的杜甫,一年后,凄苦地死在潭州至岳州的一条小船上。想到杜甫的凄凉,我心也酸。有词为证:把酒登临,问何人共斟?千古诗请,化一湖悠悠水……这感慨,古今无不同!

时间又一晃,一晃晃到公元一千零四十四年前后的宋朝。藤子京被贬来岳州。进士出身的藤子京,做了一年的岳州知州后,“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有政绩。有了政绩,闲情逸致就来了。将巴陵胜状看了,不能尽兴。何事?岳阳楼已破旧矣!那就把岳阳楼补修补修吧。于是藤子京修楼,范仲淹作记,苏舜钦书丹,邵(立束)篆刻;这岳阳楼就有了“天下四绝”。

最绝的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范仲淹说,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当然不同,怎的不同?登斯楼,去国怀乡,□谗畏讥。这是处江湖之远。登斯楼,心旷神怡,其喜洋洋。这是居庙堂之高。都不好!范仲淹说,咱们要“先天下之□而□,后天下之乐而乐”!历代传诵的名句,就这样产生了。确实是名人名言,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一篇楼记也能警醒世人。曾在雪中登岳阳楼,伫立危楼风儿急,梨花漫舞,冻的鼻涕直流。当时就把栏杆拍了,感叹风雅的事情并不容易。《岳阳楼记》没有体会透彻。古今心事大不同啊!

来登临岳阳楼的文人墨客太多了,多到了不计其数。光诗词,就留下了两百几十首。不可一一寻根问底,一一表述。留给有心人吧。而对一座楼的感动,以《岳阳楼记》为最。《岳阳楼记》至今挂在岳阳楼上,让我辈观仰者羞愧。我辈不如范仲淹,我辈是进亦□退亦□,不乐。为甚?急功近利,患得患失。

知我者谓我心□,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念天地之悠悠,人心不古!唉,一座名楼,古今登临大不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