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治下的中国社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特务社会

作者:张风岭 发表:2002-05-12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治下的中国社会是一个特务社会,因为中共政权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对内、对外广泛渗透的情报体系,这包括:国家安全部管辖的国安系统、在情报业务上受安全部指导的统战部、新华社、对外友好协会、港澳办、台办等,以及由总参二部、三部、海军情报部等构成的军情系统。对军情系统,我将以另文介绍。这里只谈几点我知道和听说的国安系统的情况来说明中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特务社会。

许永跃领导的国安系统是对内情报战场的当然主角。长安街上离天安门广场不远的公安部大院也挂着国家安全部的牌子。但国家安全部的本部设在颐和园东南侧的一个不挂牌子的、由武警站岗的神秘大院内。同样,省级国家安全厅、县/市级国家安全局表面上也与公安系统共用一个大院、大门,但其本部则另设别处。自国家安全部于一九八三年成立来,国安系统吸收了上万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特别是贾春旺任国家安全部长期间,国安系统雇佣了一大批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毕业生。论工作人员的受教育程度,国安系统可能是首屈一指的。现任部长许永跃说过,安全部是除了部长外每个工作人员都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政府部门 (注:许永跃只有中专学历)。

国安系统对涉外机构的渗透是公开的。例如,外交部、其他政府部门的外事局、地方的外事办、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外事处/室、统战系统、港台办、对外友协等等,或者有国家安全部的代表、联络人,或者在情报业务方面受安全部指导。这方面的工作具有搜集情报、反间、协调和配合国内外行动等多重性。

国安系统对涉外人员的渗透是半公开的。国安人员处心留意出国探亲、考察、进修、留学、经商的人员以及定居海外后回国探亲、旅游的或者临时回国的居外人员。一有机会,他们就怂恿、利诱、教唆甚至胁迫这些涉外人员为他们搜集所到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情报。有人说,这种广种薄收式的“情报人民战争”是最经济有效的。但实情如何确实是国家机密,只有极少数人知道。不过,从中共外交政策的某些摆动和外交实践上经常出现的失误和面临的窘况来推测,中共的情报工作其实并不比任何其他部门的工作更出色。

国安系统对公民的渗透是秘密的。国安人员的触须几乎是无所不在、无处不有的。通过盘根错节的秘密渠道,国安系统可以打听到任何他们想知道的事情。你说了什么政治敏感性话题、或者发了什么政治牢骚,国安系统马上会知道,但他们一般不会因此来找你麻烦,除非他们怀疑你与海外有某种联系。此外,一个地区的民情如何、治安状况如何、哪些干部贪污腐败、哪些干部与港台公司有暧昧交易等等,他们都是了如指掌的。然而,由于各地贪官污吏的种种作为一不是国安系统该管的(因为有监察部和检察机关在),二不是上面感兴趣的,所以他们往上只汇报上面想知道的。反过来说,由于国安系统能最迅捷、最准确地掌握任何人的言论和隐私,他们想整谁就整谁,要搞掉一个市长或法院院长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公安系统要整几个空喊自由、民主、人权的大学生或学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无中生有、栽赃陷害的;但国安系统要搞掉一个高干,只要调出其档案,复印一份转给中纪委、监察部或者中组部就行了。所以,在这样一个特务社会,不仅普通公民提心吊胆,就连陈希同、成克杰、贾庆林那个层次上的高官也逃不过国安系统的耳目。

国安系统对香港的大规模渗透自中英达成回归协议后不久就开始了。安全部和广州安全厅两套人马在香港作业,为香港回归做了大量铺垫性工作。香港回归以后,他们为中央政府提供有关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各级官员以及香港社会名流的信息,同时他们把香港作为向台湾渗透的中转大本营,监视来往于港台之间的台籍人士,刺探情报、培养关系。此外,国安系统通过香港监视海外民运组织的活动。据说,他们对各派民运力量的监控已经到了收放自如的程度。

摘自《动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