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幼子新加坡避风

发表:2002-05-20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今秋召开,年过七十的领导人包括江泽民李鹏及朱熔基,在“十五大”的决议规定下可能要退下来,而背负“六四包袱”的人大委员长李鹏,亦可能要将位置双手拱让出来。图为李鹏大仔李小鹏档案照。

据5月16日发行的香港壹周刊报道,事实上,李鹏一家早在海外铺定后路。本刊发现,他的幼子李小勇夫妇,由九四年起已在本港和新加坡买入豪宅物业,而且有颇长时间留在新加坡,期间以名店“阿一鲍鱼”当饭堂,生活逍遥。

李鹏一家,包括他和老婆朱琳、两个儿子小鹏和小勇,多年来牵涉不少贪污丑闻,其中最令人侧目的,是李小勇牵涉“新国大”五亿元期货诈骗案,九八年初公司以超高月息百分之十至三十吸引客户投入资金,同年八月五亿元资金不翼而飞,公司倒闭事件曝光后,三十九岁的李小勇鲜有在外间露面。经本刊调查,在“新国大”成立至倒闭期间,李小勇与妻子叶小燕豪气地以三千多万,先后在港、星置业,并已一早铺排后路,九七年以投资移民身分取得新加坡居留权。当被诈骗的“新国大”客户在北京示威频呼“李鹏替子还钱”之际,李小勇在新加坡则享用“阿一鲍鱼”的燕窝及鲍鱼。

据了解,李小勇早于回归前化名朱峰,和妻子叶小燕及独女,透过特别渠道取得香港单程证,九七年再取得新加坡居留权,港、星及内地三边走。

曾当武警的李小勇,一向在北京及深圳经商。据一名在新加坡从事大陆生意的商人向本刊表示,李小勇移居新加坡后,曾在当地中型规模的影音家□店Courts添置家具及影音器材,为移民后生活作好准备。他平日多以商人身分出现,行事十分低调,却不脱太子党大吃大喝的本色,以当地的“阿一鲍鱼”分店为饭堂,且出手阔绰。

“阿一鲍鱼”在新加坡有两间分店,总店装修富丽,店内挂了一幅李鹏及老板杨贯一九五年摄于中山的照片,另一合照则是李鹏夫妇与“阿一”三人。

据“阿一饱鱼”林经理向本刊表示,李小勇是该店的常客,但他从不在员工面前主动透露身分,反而一些和李小勇同来吃饭的朋友曾主动告诉经理:“他是李鹏个细仔。”

林经理更透露,若李小勇身在新加坡,每个月总会帮衬四至五次,若没有贵宾房,他亦会与其他食客坐在大堂:“他最喜欢食我们秘制的鲍鱼、鱼翅和燕窝,另外会蒸条鱼,加几碟小菜,酒就不是经常饮。

“通常李先生会和太太及一些朋友来吃饭,五、六个人埋单最少五千五百几蚊港币。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每到农历新年会每个员工派一封大利是,几多钱不好讲,总之都几重手。”

不过林经理表示近几个月没见过李小勇出现。

*新加坡千尺豪宅

李小勇夫妇在新加坡以东近郊地区,拥有一个两房一厅的千尺住宅单位,地址为丹戎禺路(TanjongRhuRoad)的海湾园,是以叶小燕名义,于九六年五月以五十九万坡币(港币约二百八十万)购入。

据当地地产经纪指出,该楼盘坐落豪宅区,拥有私家泳池及网球场,而叶小燕的单位更可远眺海景,更为罕有。

记者曾四度造访,一直没人应门。单位门柄铺满灰尘,但屋后露台有一个酒柜,柜内雪酒,显示有人居住。

记者向邻居郑先生查询,并出示一张李小勇夫妇的旧照,郑先生说:“这两个人在九八年左右经常在这里出入,但近来则无见过。”

叶小燕亦曾在港的文件中报住另一新加坡地址:市中心的ValleyPark顶楼,但该单位的业主并非叶小燕。

根据本港土地注册处的纪录,李小勇的化名朱峰,在九四至九八年间,曾与妻子叶小燕以联名方式及公司名义大量购买豪宅,其中九四年以四千万港元买入的山顶种植道独立屋,九六年蚀让卖出。但在九八年至九九年间,即“新国大”成立至倒闭前后,共斥资约三千四百万买入湾仔会景阁及阳明山庄两住宅,旧年已赎回,持有至今,现只值二千万元,账面蚀超过一千万。

*李鹏媳妇来头不小

其实叶小燕亦大有来头,她是解放军创建人之一叶挺将军的孙女,叶挺一九二四年留学前苏联,同年十二月返回中国参与共产党第一支正规武装军队。叶挺与妻李季文育有九个儿女,次子叶正明是叶小燕的父亲。

九二年,李小勇和叶小燕夫妇曾以亲属身分,到叶挺故乡惠阳县秋长镇,出席纪念叶挺的“将军路”开工典礼。

记者曾于三月到访秋长镇,发现本应建好的将军路只建了约四分之一,路的尽头正是叶挺故居,内里虽简陋却挂满了三代国家领导人与叶挺合照,包括周恩来、邓小平及叶的亲家李鹏。

自称是叶小燕堂伯娘的叶大婶,目前正以每月二百元的薪水看守故居,她向记者忆述:“当日叶小燕李小勇坐车回来,我都系第一次见叶小燕。虽然我们这么亲,但她给我的感觉不是太热情,当我想上前同她打招呼时,说要好好地看建路的钱,不要被干部花掉,个镇干部即刻阻止我再说下去,而李小勇个表情就好不自然地行开。”

近年李小勇因涉及“新国大”案,虽贵为人大委员长的儿子,亦不敢在北京露面。两年来北京一班愤怒的苦主,曾十多次到新华门外抗议,更大呼:“李鹏还我血汗钱!”要李鹏代子还债,而公安只是在旁监视,从不会阻挠,在北京来说十分罕见。到目前为止,中央还未对此案正式表明立场。

李鹏的女儿李小琳,现年四十一岁,是中国电力国际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亦担任黑龙江电力董事。

*李小鹏掌舵电力王国

至于李鹏大仔李小鹏,四十三岁,是华能国际董事长,掌管这个股本达六十亿元人民币的电力王国。虽然年报中显示,李小鹏没有任何公司股份,最高薪的几位董事年薪加酬金福利并不会超过一百万人民币,但官方杂志《证券市场周刊》在去年底却发表文章,指华能国际已成为典型的“家族式”生意。文章指华能舵手是李小鹏,“船长”则是李鹏太太朱琳,华能是中国唯一能在美国、香港、大陆三地上市的公司。

其后当局下令收回该期杂志,作者马海林亦被捕。

及后朱琳罕有地接受内地刊物《中华英才》访问,指自己从来“没有一分钱股票,也没有一张非法债券”。

这牵涉到中国领导人的人事斗争,因为《证券市场周刊》属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是由朱熔基一手提拔,有报导指该刊后台是朱熔基,以上事件只是中共十六大人事变动的前奏。

(http://www.dajiyuan.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