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16大前瞻:胡锦涛的继位与接班

发表:2002-05-23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刚刚开始说到江泽民,本来还不着急谈胡锦涛。但是,时不我待。一则近来事态发展甚快,特别是小布什访华,把舆论焦点带到了胡的身上;二则也很有一些读者耐不住性子,急于想猜知十六大人事的主要结果。他们问得直白,问题就是两个:江泽民会不会全退?胡锦涛能不能接班?

其实,就像我在本栏开场时所特意说明的,真要以看球说戏的态度来讨论十六大,则重点在于观察这一过程,而不在于知道那个结局。一般说来,要么是利害深在其中,比如说,在比赛结果上赌了一大注;要么就是那些看球的‘初哥’,对球员性格不大熟悉,对战略战术也不甚了了,才会不断地为最后谁输谁赢而坐立不安。如果不过是关心结局,何必现在就来浪费时间呢?只消今年十月前后的某一天,晚上准点用五分钟看一下新闻,则一目了然矣。现在肯花功夫,就该把功夫用在观察球员的手法,发挥和战术等方面。也像看戏,结尾谁死谁活并不重要,看的首先应该是唱腔,功夫,性格和情节。

仅从这一点来说,就得承认胡锦涛绝对是高手。人家是身在台风眼,面对的是前途乃至性命交关的世纪大赌,输赢决非娱乐问题。可是,看人家,那是一派沉稳从容,深藏不露的大家风范。每次亮相,每个动作,每句台词,绝对有讲究,无把柄。比方说,美国千方百计邀他访问,等于在帮他巩固接班地位,可他在清华致词时,只字不提自己即将访美一事。难道小胡连这点礼貌常情也不懂?非也。他要突出的,是江泽民主席。自己平平和和,访不访美又怎么样?林彪当年写了一个条幅,挂在书斋中自勉,曰:‘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说的就是这种风度。林彪自己深居简出,韬光养晦,就是要涵养这股‘静气’,不料最后还是仓皇出逃,毁于轻妄草率,死得甚是狼狈。后来处于类似地位的接班人当中,胡耀邦失之躁露,赵紫阳择善固执,都未能成功。今天的胡锦涛呢,我看远远超越前人,大可当得起这‘今时古贤’之名。

我为什么把胡锦涛和林胡赵的接班处境模拟看待呢?原因就是一个:他们作为接班人,都是早就大体确定了下来‘接班’的名分,然后不得不长期等待真正接班的那一天的来临。而在这当中,又以胡锦涛的接班名分确定得最早:所谓‘第三代领导核心’刚刚登台,他作为‘第四代’接班人就已经大体就位;因此也以他等待的时间为最长:从一九九二年十四大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至少是十年时光。想想看:林彪从九大成为接班人,到折戟沉沙,仅仅两年光景,就算从‘文革’开始算起,也不过五年;胡耀邦从接任党主席起,到辞去总书记,也是大约五年;赵紫阳时间更短,作为一号接班人仅仅在位一年有半。换了胡锦涛,却能‘熬’它十年!这真是一个考验耐心的游戏,而耐心就是最大的意志力。

你以为这十年真的是像看上去那样无风物浪,无灾无祸吗?这个你得问胡锦涛本人。他心里会说:怎么可能?在这样的位子上,每一天都会有大风大浪,小风小波也完全可以随时掀起滔天风暴!我相信他的话,因为林胡赵前车不远。可是,就在胡锦涛这里,三千六百五十天,白浪滔天也好,暗流汹涌也好,结果确实是无灾无祸,小胡闲庭信步一般,眼看就可以安全地到达最高权力的彼岸了。以他前九年半的表现为依据,我敢说,在十六大之前,或者,更准确地说,在接到最高权力的位置之前,胡锦涛不会出什么麻烦。综合其它因素,则可以说,胡锦涛在十六大上接任中共总书记(也就是现行中国政治体制下的最高权力位置)的保险系数,大约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八十。

但是,继位不等于‘接班’。这是我今天要强调的一个观点。首先,胡锦涛即位之后,能够掌握多少实际权力?换句话说,江泽民还会在什么程度上‘垂帘听政’? 这其实才是问题的关键。其次,坐上了一号位子,也还可以在真正掌握到权力之前被人拿下来。这样的例子,前有华国锋, 后有胡耀邦和赵紫阳。不要忘记,江泽民也是深通‘耐心’之术的。别的不说,听听他对小布什的教导吧:‘欲速则不达’,‘一锹挖不出个井来’。而且,江泽民明说,这就是中国哲学的精髓。看看我们的国粹围棋吧,那是在完全没有时间量度的框架下较量你的算计。没有‘静气’,莫要染指。

--原载《信报》 (吴国光 5/13/2002 0:3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