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专家评析布什访问俄罗斯

发表:2002-05-23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要举行的俄美高峰会晤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次高峰会晤意味着要重新对俄罗斯同美国的关系进行定位。对此,俄罗斯的战略问题专家们对目前的俄罗斯同美国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评论。

  新时期俄美关系总结

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对俄罗斯的访问引起了俄罗斯各个方面的广泛关注。连日来,俄罗斯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对即将举行的俄美高峰会晤进行各种分析讨论。俄罗斯著名战略问题专家,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阿尔巴托夫认为,这次俄美高峰会晤具有总结性的意义。阿尔巴托夫说,即将举行的高峰会晤比通常定期举行的那种高层会晤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在911事件之后,政界人士和社会民意对安全的概念都发生了根
本性的转变。这样这次峰会是对新时期完全新型的国际关系、新型的俄美
关系、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进行第一次的总结。

  俄罗斯角色

专家们认为,这次俄美峰会同时也标志着俄罗斯同美国的关系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急剧衰落,俄罗斯已经承认自己的国际地位从过去的超级大国转变成为一个地区大国。俄美关系也就不会带有超级大国关系的色彩。目前的俄美关系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同一个重要的地区大国之间的关系。对此,国防信息中心俄罗斯和亚洲项目主任兹罗宾分析说,在国际舞台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目前间接或者是直接的已经承认俄罗斯是美国的一个次要的伙伴。但是在地区问题上,俄罗斯有可能会扮演重要伙伴角色,而美国将会扮演次要伙伴角色。

  俄美关系新特点

观察家们认为,同老一代领导人相比,以普京为首的俄罗斯新一代领导人并没有苏联时代遗留的任何包袱。他们更能非常实际地评估俄罗斯的现时国力以及目前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力量对比。莫斯科卡内基基金会副主任特列宁介绍分析说,在战略安全领域中,俄罗斯单方面地放弃了花费昂贵,毫无前途的同美国相竞争的计划。这里所指的是反导防御计划以及战略核武计划。在地缘政治领域中,俄罗斯正在从独联体,波罗的海、巴尔干、中、近东地区撤走自己的势力。这样,冷战式的双边关系目前已经完全结束,在新的时期,俄美关系也就带有新的特点。

  俄美关系五要素

特列宁认为,在现阶段的俄美关系中,一共存在着五个重要因素。它们是:俄罗斯融入西方世界、不扩散核武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俄美能源以及贸易合作、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三方关系的互
动。

在高峰会晤前夕,目前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布什同普京即将签署的新的核裁军协议。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核裁军问题有时就象是毒药一样严重影响了俄美关系的发展。在俄美关系中,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被核裁军问题所困扰。国防信息中心俄罗斯代表处主任萨夫兰丘克认为,新的核裁军条约是冷战时代的最后一个遗留物。他认为,在未来的5、6年内,在核裁军领域中,俄美之间将不会签署任何文件。此外,俄美关系中的关键性因素再也不会是双方具体拥有多少枚核弹头。

  俄罗斯国际作用越来越小

但是,目前让专家们担心的是,在核裁军问题成为次要问题之后,俄美关系中又比较难找出带有实际意义的议题来添补这一空白。比如俄罗斯经济能力使俄罗斯目前根本不能成为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俄罗斯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美国求助于俄罗斯的要远远小于俄罗斯求助于美国的。对此,国防信息中心俄罗斯与亚洲项目主任兹罗宾认为,在俄美关系上,现在是两国总统走在前面,但是两国的政治精英阶
层以及社会民意却远远落在后面。

  评估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合作

美国总统布什星期四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他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美俄进一步削减战略武器的新条约。布什总统称这个条约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时期。

  俄罗斯融入西方

布什总统和普京总统在首脑会晤中将签署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10年内,双方把核弹头部署从现在的6000枚减少到1,700枚至2,200枚。有分析认为,这个条约的政治价值和军事意义同样重要,因为它确定了白宫和俄罗斯之间更密切的关系,标志着一个更庞大工程的开端,这就是,将俄罗斯融入西方。

布什总统说,当两国总统在俄罗斯签署这个条约的时候,美俄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加强安全、经济安全和改善关系的时代。布什总统指出,条约将肃清冷战残余。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强调说,和以前跟作为敌国的苏联签订的军控条约不同,这个条约更象是同俄罗斯达成的一个防务计划指南。不过条约保留了美苏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的核查措施,使双方能够确信对方确实削减了核武器储存。

  防务计划透明化

赖斯说,双方每6个月就削减进程举行磋商,使各自的防务计划透明化,这也是建立互信的过程。有人批评说,条约仅限于要求双方在2012年之前减少可操作的核武器数量,并没有涉及拆除运载工具和销毁核弹头的内。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说,会销毁一些核弹头,把另外一些存放起来,进行可靠性试验,并作为配件备用。赖斯表示,目前的这个条约不一定要写入销毁条款,两国会继续讨论销毁核弹头的问题。

  俄美尚未建立伙伴

华盛顿研究机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戈特穆勒分析说,过去10年来,美俄关系的长足进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两国有建立密切关系的潜力。但是,现在就说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标志着两国建立了完美的伙伴关系,标志着冷战残余被肃清,未免为时过早。戈特穆勒说,我不认为这个条约本身就能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有其他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和安排。要完成这个转变还需要一些时间。

  华盛顿灵活选择

戈特穆勒认为,在10年的时间里把冷战时期各自部署的6000枚核弹头减少到1千7百至2千2百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但同样重要的是确保被削减和储存起来的核武器的安全。戈特穆勒说,重要的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战略武器削减过程,还有双方为防止核材料和核武器从俄罗斯扩散出去而做出的努力。

有分析指出,尽管布什总统宣称美俄关系进入新阶段,但是新达成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实际上让华盛顿保留了一旦同莫斯科关系出现问题、迅速扩大核军备的选择。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和西方不会真正让俄罗斯在西方事务中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对此,卡内基基金会的戈特穆勒说,近期内就有机会来验证这种说法。戈特穆勒说,这个机会就是北约和俄罗斯正在建立的“北约20”新关系,很快我们就可以检验北约、美国和俄罗斯是否可以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关系了。

  美俄里程碑签署新的核裁军协议

美国之音记者拉里.詹姆斯 莫斯科报导,这个星期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首脑会谈的高潮将是双方签署新的核裁军协议。两位领导人定于星期五在莫斯科签署这一协议。人们广泛认为,这一新的军备控制协议是美俄关系发展中重大的一步。这个3页的条约说,到公元2012年,俄罗斯和美国将把各自的战略核武库从大约六千枚核弹头削减到大约两千枚。

当布什总统宣布达成这一协议的时候,他宣称这是美俄关系史上的一个转捩点。

布什总统说,新条约将清除‘冷战的时代’遗留下来的东西。当我和普京总统在俄罗斯签署这一协议的时候,我们将开始一个新纪元。

大多数在俄罗斯的分析家都同意这样的说法,并且认为,这对双方都有利。他们说,美国将获得它所要的‘灵活性’,也就是,拆除但是并不销毁某些核弹头的权利。俄罗斯则获得一个裁减军备的正式协议。这正是普京急于寻求的,因为他的政府根本无力维持现有的核武库。迪米特里.特
列宁是‘卡内基基金会’派驻莫斯科的俄罗斯政策专家。他恕新协议将
使双方得以建立未来的新关系。

特列宁说,我认为这是个双赢的协议。因为如果不签订一个新协议,就意味着以往的行事方式依然在起作用,我们就会被束缚在那些已经不适用的事务上。而如今双方都可以抛弃旧方式,开始按照新协议工作了。

  正常文官政体有利俄罗斯

持独立立场的防卫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同意这一看法,但是他说
,这一新协议必须真正成为俄罗斯最终废弃苏联以往军事结构的第一步,
俄罗斯才能受益。

费尔根豪尔说,就俄罗斯来说,必须进一步改变它的军事原则,最终真正开始削减军事结构,解除全国的军事化,把俄罗斯变成一个实行正常文官政体的国家。这才是俄罗斯的真正好处。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存在着一些潜在的问题。布什总统依然计划部署俄罗斯反对的‘国家导弹防御体系。’ 这位美国领导人还要发展战术核弹头,也就是可以深入地面,用来攻击阿富汗那种错综复杂的隧道等坚固的地下目标的核弹头,而这也是俄罗斯所反对的。此外,还有个问题
,那就是,在仅仅能得到良好意愿而得不到什么实质性东西的情况下,普
京到底能把亲西方政策维持多久。一些人认为,这项核裁军新条约本身就
具有实质性。另一些人则担心,普京的合作态度使他看上去过于靠拢西方
。毕竟俄罗斯传统上一向把西方看作是‘敌人’。

费尔根豪尔说,从根上来说,俄罗斯的精英们分成两派。一派想要继续某种形式的、旧式的苏联外交政策。另一派则理解,俄罗斯实际上属于“西方”,也就是说,普京的政策是正确的。照我看,并不存在发生军事政变等危险。但是那里正在进行着非常严肃的战略性讨论,而且目前讨论还没有结束。

然而从去年9月11号恐怖主义份子对纽约和华盛顿发动袭击以来,普京总统一直在稳步地追寻一条道路,目的是要和美国发展‘战略性伙伴关系’。大多数在莫斯科的人士都感到,在这种新的合作气氛下,无论存在什么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