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份子的脊梁骨是怎样被打断的?

作者:许志林 发表:2002-05-24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着有《陈寅恪最后二十年》的作家陆健东,曾通过一批中国名教授、学者、作家的独立思考能力从1951年开始消失的事实,认为:新中国的极左实际上发轫于1951年的“知识份子思想改造运动”。
     
  为了理解那批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份子,如何抛弃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丧失自己的独立人格,从而转变成了唯唯诺诺的应声虫,我找来杨绛女士所写的小说《洗澡》和于风政教授所写的描写当代中国知识份子历史命运三部曲之一的《改造》。
  
  杨绛的《洗澡》写了一批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份子,包括受新中国诞生的感召的海外归来者,怎样在工作单位党领导的压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年轻学生面前,脱裤子、割尾巴、被“洗澡”(指经受群众批判),几次三番都难以通过,人人惶恐不已。一位名叫朱千里的教授甚至被逼自杀。从这里可以看到他们那种拼命自泼脏水、自贬身分的狼狈模样,也可以理解他们的那种惶恐心理。
  
  根据《改造》的记载:在普遍“洗澡”之前,党组织、学习委员会(节约检察委员会)要把教师们排队,根据他们问题的多少与严重程度,确定洗“大盆”、“中盆”或者“小盆 ”:洗“大盆”的在全校大会上作检讨;洗“中盆”的在全系大会上作检讨;洗“小盆”的则在小组会上做检讨。初步确定之后,要先开“控诉酝酿会”,背着要检讨的教师,在群众中收集他的材料,看他如何宣扬所谓的资产阶级思想、有什么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等,然后向他本人转达,要求他写出检讨报告或者发言提纲,先作启发报告或典型示范报告。在检讨大会上,个人检讨之后,群众提出批评,然后决定是否过关。问题轻、态度好的,一次通过;问题重、检查不够深刻的,要嘛再三检讨,要嘛“澡盆”升级。对那些有抵触情绪或“顽固不化”的人,要开展群众性的反覆批斗,直到认罪为止。
  
  ◆清华大学教授金岳霖、潘光旦都检查了12次才过关。
  
  ◆冯友兰的几次检讨不被接受,最后说了违心话,才获通过。
  
  ◆燕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东荪教授是有名的“反动份子”,先后在历史、哲学、国文、心理四系联合师生大会上检讨两次,在全校师生大会上检讨一次,并受到全校师生员工大会的批判。
  
  ◆岭南大学校长陈序经先生在全校师生大会检讨4小时,讲到动情处禁不住热泪纵横,仍然不获通过。全校师生还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对 他进行批判,要他承认自己是“美帝份子” ,让他检讨自己怎样忠实执行“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政策”……
  
  由此可见,当年共产党针对知识份子所发动的“洗澡”运动,确实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它取得成功的策略之一,就是把解放前人格独立的知识份子,全部扣上具有资产阶级思想,依凭这顶是资产阶级知识份子的帽子,让他们莫名其妙地产生“原罪感”,然后,再发动广大群众对他们的这个所谓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批判,让他们认识到自身和工农群众之间的鸿沟。这就使得他们在群众面前再也抬不起头来,而只能夹着尾巴做人,遇事谨小慎微,唯唯诺诺,而再也不敢自由发表意见了。中国现代知识份子从“5.4”以来所塑造出来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就这样被阉割了。他们的脊梁骨就这样被打断了。
  
  作为新一代的知识份子,在同情老一代知识份子脊梁骨被无情打断的的同时,应该牢牢记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独立人格,勇敢坚定地传播自由民主的理念,防止新形势下一切左的东西的再度肆虐,如此,我们才能让民主自由最终实现于中国社会。
  
  刘少奇说过一句话:忽左忽右,就到了共产主义,89那些缺乏头脑的弱智青年想靠东欧,苏联的巨变借题发挥,说明他们犯了投机机会主义的严重错误,都是他们搞得今天我们的经济往右转,政治改革上停滞不前,甚至往左转,搞得社会发展不协调,哎,能怨谁呢?

中国的现代化, 最需要的是什么 ? --- 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骨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