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满沧桑的犹太小帽

发表:2002-05-27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犹太人是最不好辨认的民族。他们的祖先是阿拉伯半岛的闪族游牧部落,黑卷发、棕肤色、高鼻梁。他们历经驱赶,2000年来在全世界大流散,已经不可避免地人种混杂成世界性民族。今天以色列的犹太人,来自100多个国家,说80多种语言,肤色有白、棕、黄、红、黑,如同小联合国。他们头顶上的小圆帽,成了最醒目的辨认标志。

犹太小圆帽在希伯来语中叫“基帕”(Kipa),意为“遮盖”,其意是表示对上帝的敬畏。头上有天,不可“光头”以对。

古犹太人是两河流域的游牧部落,当他们躲避迫害长途跋涉向西来到地中海边的迦南时,他们贴身穿亚麻布长袍或皮长袍,外加羊毛或亚麻、棉、皮长袍外套,颜色深褐或有白条纹,白天可挡风、防晒、遮雨,夜晚可防寒遮身。外出时,他们束腰带、缠头巾,尚无帽子。女子则戴面纱、首饰。

希伯来人来迦南后创建犹太教,建大卫王国。他们后来屡遭屠杀、驱赶,流散到欧洲的犹太人遭歧视,不许戴头巾,强迫戴帽子。犹太人有极强的民族凝聚力,他们逐步把这些异族帽子同化为带有宗教含义的本民族服饰,到中世纪演化成现在的小圆帽。他们戴小圆帽的方式,准确地说应该叫顶,因为它太小太轻了,略大于拳头,浅浅地扣在头顶,用女子别头发的卡子别在头顶。秃顶的男子,只好偏斜些别住边缘的头发。以色列小圆帽颜色越深越表示虔诚,所以大多数圆帽的颜色是黑色、蓝色,较少为白色。质料一般为布、丝绒,但也有彩色编织和花格的。

许多犹太人在国外时,为了防范恐怖袭击,不再戴小圆帽,甚至不说自己是犹太人。


摘自《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