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选孙子”——难产的“第五代核心”

发表:2002-06-07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江泽民其实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发挥甚至强化自己在未来中国政局的影响力,那就是:在十六大上为中共树立一个‘第五代领导核心’。有人甚至认为,这是将中国政治中长期不能解决的最高权力继承问题制度化的一个途径。眼看中共第三代向第四代交班的过渡就要平稳完成,这些聪明的人得出一个结论:关键在于两代接班人都已经早早选好,制度化程度大大提高。于是,为共产党千年天下计,江泽民在十六大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为胡锦涛选一个接班人。

这个办法被称为‘选孙子’。这也没有什么不敬。历史上,早有周太王,晚有康熙,都曾经隔代选取了自己的继承人,也正是选了自己的孙子,那分别是后来的周文王和乾隆。邓小平固然不像老毛那样热衷于历史上的权术,但他是一个悟性甚高的政治大家,往往师心自用却暗合关节,于是在十年前也来了这么一手,留下了以胡继江的政治安排。北京人这些年常说胡锦涛是‘孙子’,固然有些皮里阳秋,却也未尝不是一针见血。现在,眼看小胡要即位了,老江难道会完全放弃选取接班人的伟大历史责任,不肯为党挑选一个传承家业的‘孙子’不成?

我看,老江恐怕不是不想这幺做,只是确实有他的难处:这个‘孙子’还真不好找。不是没有人想当‘孙子’(想当的人太多了),而是要合乎‘孙子’的条件并不容易。所谓‘第五代’接班人,至少要符合一个硬梆梆的条件:年龄最好在五十岁以下,怎么也得在五十上下而不能‘上’太多。否则,与小胡没有拉开一定的年龄差,而居然取而代之,那不叫接班,叫夺位。

尽管中国年轻干部不少,但是,要找一个五十岁左右而资历深厚因此能为大家所接受者,谈何容易?十年前,有一个胡锦涛,刚届五十,却已经在两个不同的省份总共做了七年的第一把手,晋身正部级更已达十二年之久,兼有中央与地方经历,并且是上届中央委员。放眼现在的各省第一把手,居然没有一个不是五十多岁!最年轻的苏荣(青海省委书记),也已经五十四岁了,还不过是去年刚刚升到正部级位置。接下来,江西的孟建柱和西藏的郭金龙,都是五十五岁,也都是最近一二年才成为地方大员。也有几个资深而相对年轻的省委书记,比如五十六岁的张德江(现任浙江书记,曾任吉林书记,也已经当了七年的第一把手了)、宋德福(现任福建书记,曾接小胡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已有十多年的正部级资历)、白恩培(历任青海和云南两省书记,有五年的地方大员经历)与李建国(出任陕西书记也有五年了),五十七岁的田成平(历任青海和山西两省书记,已作了九年的正部级)和俞正声(现任湖北书记,资历稍浅,长处是中央和地方经历都有)。中央的部长们呢,年龄更大。最为年轻的,是五十六岁的农业部长杜青林(此人资历倒不浅,已有九年的地方和中央正部级经历)。可是,且不说背后复杂的派系渊源等因素,单看他们比小胡不过年轻三四岁,要做接班人恐怕就很勉强。

各省省长相对年轻一些,其中尤推青海赵乐际(四十五岁)、河南李克强(四十七岁)、福建习近平(四十九岁)和辽宁薄熙来(五十二岁)。其中,只有李克强是十五届中央委员。习近平仅仅是候补委员,赵、薄二人更要等到今年十六大才有望晋身中委--以这样的资历,要坐直升飞机进入政治局(还不要说常委会),困难不小,除非有朱容基受知于邓小平那样的机遇,就连江泽民支持下的曾庆红都无法做到。何况,省长毕竟不是第一把手;而缺了地方第一把手的历练,要成为未来党国第一把手就困难更大。

当然另外还会有人试图成为‘黑马’。比如说,早在一两年前,香港就有报章‘透露’: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今年四十七岁),是内定的第五代领导核心。由于王氏完全没有地方大员的经历,这个消息很难让人认真对待。以目前态势论,一旦小胡十六大真的接任总书记,王氏恐怕要在政研室扶正都算异数。

对老江来说,似乎还有一个特定的难处:目前比较年轻而又资历较深的正部级干部,往往是团派出身。他们究竟是胡锦涛的‘儿子’,还是老江自己的嫡亲‘孙子’?恐怕让人颇费捉摸。我们看到,由于没有政治远见,江泽民治下的中国政坛,其实并不比八十年代更为年轻化,因此使得第五代核心甚是难产。当然,十六大至少会增加好几位五十几岁的政治局委员。不过,如上所述,他们还不是第五代。只有选出了一位四十几岁的政治局委员,则此人不用进常委,就已隐然‘第五代核心’矣。会不会有这么一个人?这个人会是谁?如果又可能,那就多半会从目前几位年轻的省长之中产生,让他在十六大后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某大省书记以继续其地方历练。

--原载《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