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外国使馆简直安全得象"监狱"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2-06-18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到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差,与朋友途径麻萨诸塞大道,见到街道两旁的许多建筑上都挂着外国的国旗,因为很多国家的使馆都集中在这个街区,所以这里也被称作华盛顿的使馆区。街道上虽然行人稀少,但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以前虽然我也曾路过这里,但却不象这次的感受这么特别。

  引起我注意的是:在这些外国驻美使馆的门口,看不到有警察或者美国军人站岗放哨,如果不是两旁的建筑上悬挂着醒目的外国国旗,你一般不会想到这就是外国驻美国大使馆。这与北京使馆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难道外国的使领馆前一定要有警察把守?国际法似乎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我脑海里的这种印象主要是来自于中国,不管是在北京还是我生活过的上海,外国的使领馆前,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直是有武警把守的,有的时候甚至在使领馆门口设立了较为固定的岗亭,供站岗的军警避雨挡风。

  早先以为,使领馆是一个国家领土的延伸,军警站岗或许是一种"主权的象征"。八十年代开放改革以后,中国出现了"出国潮",尤其是那些西方国家的使领馆门口常常是人头簇拥,甚至可以看到街头铺设着一些简单的卧具,排队签证的队伍更是通宵达旦,有时这种人潮影响了使领馆附近街道的交通,我想站岗的军警或许是为着维持秩序。

  不过,六四的时候,曾发生解放军用枪扫射外国使馆的事件,因为方励之教授夫妇躲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中国军警把美国使馆包围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时候军警的功能显然不是"象征主权"和"维持秩序"的。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一直有一个罪名叫"里通外国",而中共所奉行的一个外交安全政策又叫做"内外有别"、"内紧外松",使领馆前的中国军警似乎主要是执行这种政策,以防止中国民 里通外国"。

  最近一个时期来,在中国的北朝鲜难民为了寻找自由的生路,接连发生了闯入外国驻北京或沈阳使领馆的事情,尤其是中国武警闯入日本使馆

强行抓捕已经逃入使馆的朝鲜难民事件曝光以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辩称:为了保证外国使领馆的安全,这显然是在911以后和反恐怖的大形势挂上钩了。也是以同样冠冕堂皇的理由,北京政府现在已经全面加强了使馆区的军警部署,过去两个月,中国当局不仅将这方面的军警人数增加了一倍,有些国家的使馆被一道近两米宽的铁丝网围住,使馆的院墙上也安装了铁丝网,而且铁丝网的高度每个星期都在增加,北京的外国使馆简直安全得象"监狱"!

  说起来也怪,文革的时候英国代表处被人纵火焚烧、前两年北约联军误炸北京驻南联盟大使馆后,北京大学生被组织起来到美英使馆扔石块的时候,不知到这些军警人在哪里?而没有军警把守的各国驻美国使领馆,安全问题似乎并不特别引人注目,在美国也很少发生有人要躲入外国使馆寻求庇护的。只要把华盛顿的使馆区和北京的使馆区比较对照一下,还有什么问题你会不清楚得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