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纽约领奖,本届得主廖亦武未能取得护照

发表:2002-07-01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治幻想小说“黄祸”作者王力雄,29日在纽约呼吁大陆作家,“要始终傲立于权势对面,而非在帮忙和帮闲的队列里游走”。他企盼写作自由终能在中国实现,并期望写作自由的精神照亮每一个写作者的灵魂。

总部设在波士顿的“中国独立笔会中心”暨“倾向”杂志社,29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写作自由奖”和“倾向文学奖”颁奖典礼。获前一奖项的王力雄在会中指出,今天中国大陆的作家,大都满足“不逾矩”的自由,并与当局进行“交易”,即当权者给作家商业与艺术的自由,作家放弃写作面对真实、坚持正义、揭露邪恶和反抗强权的自由。

对于高行健在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时所称:“文学原本同政治无关,只是纯然个人的事情”,王力雄认为,身为自由社会公民的高行健如是说,无可厚非。但生活在大陆的作家,若以此自我辩护,却是一种错位。他尖锐指出,“在今天的中国,闭眼不看,绝口不提邪恶和强权的‘纯然个人’的写作自由,只能是一种放弃社会良心的自由,甚至是与邪恶和强权同谋的自由”。

现居四川成都的诗人廖亦武,是本届“倾向文学奖”的得奖人,但由于他不愿苟同大陆当局提出的“交易条件”,故未能取得护照来美领奖。他的书面发言指出,他因八九年“六四”事件写作及录制长诗“大屠杀”,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四年。他自称“是个苟活的狗崽子”,在政治和生活的双重暴力下,“四肢趴地矮下来”,但他有脊梁和热血,始终没有失去世俗的人间真情。

廖亦武独立作家品格*

中国独立笔会于去年,成为国际笔会成员。笔会由流亡作家、移民华文作家和部份中国国内作家组成。中国的作家协会也是国际笔会的成员,但是从1989年国际笔会谴责中国镇压六四之后,中国作家协会没有在参与国际笔会的活动。

第二届倾向文学奖获得者廖亦武因为在六四期间写作和录制了长诗《大屠杀》被以反革命罪判刑四年,在牢狱中受过背铐、电棍、绳索、耳光、拳头等各种折磨,甚至被狱警用电棍插入肛门。廖亦武因为不愿意接受当局提出的有辱他独立作家品格的条件而被拒发护照。他在请友人康正果代读的书面发言中称说,在六四的亡灵上,他是苟活过来的狗写作自由崽子。在政治和生活的双重暴力下,他四肢趴地地矮下来,但是他有脊梁、有血、有眼泪。

*心灵冲破牢房*

康正果说,在牢里犯人不准直起腰来同狱警说话。天长日久我就养成了狗一般蹲着的习惯,但是我的心没有蹲着。他象鸟儿,甚至比鸟儿飞的更高,他在越狱,在没命地逃跑。他穿行在六四遇害者的冤魂中间,并与他们一道寻求遥远的自由。他在最后一年刑期里,拿起笔写作,并跟一位高龄八十的服刑和尚学会了吹箫。这就是他五卷长篇作品《活下去》的开端,后来也写了三卷《中国底层访谈录》和其他散文作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