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体验:有天堂,也有地狱

发表:2002-07-01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多变,如梦如幻。世事无常,似云似烟。在官场争权的人,形容说宦海沉浮。在商场逐利的人,比喻说商场如战场。而在战场斗胜的人,则都知道胜负乃兵家常事。天底下并没有常胜的将军,人世间更没有不散的宴席。俗话说,三穷三富过到老。只求平静恬淡地度过一生的人,也未必就能如愿以偿。在人生旅途上的转折起落和各种各样的沟沟坎坎,到底有没有什么深层的因果关系,究竟能不能找到什么可以遵循的规律?这个问题现在看起来甚至还不是一个实证科学可以尝试和回答的问题。现在要想回答这个问题,还只能靠信心或者说信念。也有许多人相信,这里确实存在着更深层的因果关系,或者起作用的是的机遇和缘分。

我们人生的各种经历太复杂,描绘我们人生轨迹所需要的参数和变数太多,他们把这诸多复杂的因由归结为神的安排。于是,在《旧约》里有十戒,在《新约》里讲博爱;信佛的人广慈悲,入佛门要受八戒。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就是宗教为人们提供的人生需要遵循的规律。行善的回报有各种各样,其终极表现就是上天堂。作恶的报应也有各种各样,而其终极结果则是下地狱。一个人在死后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这是一切信仰宗教者所要探索的主题。

当然,信与不信都是人们自由的选择。只是,不管是信还是不信,一个人在他的人生旅途走到终点的时候,都要面对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的现实。不信的人会争辩说,死亡只是一瞬间的事,死了就一切都结束了。言外之意就是说,即使死亡再痛苦再可怕,一咬牙就可以挺过去,一了百了,什么都没有了。这话要看怎么理解了。从我们还活着的人来看,事情也许就是这样。但死后到底是什么情形,我们活着的人看不见,摸不着。可是,从死去的人来说,是不是也是如此呢?今年1月6日的《华夏文摘快递》转载了《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谈人的“濒死体验”。这篇文章为国内的读者介绍了一个禁区,告诉读者实证科学已经进入了理解宗教的程序。只是,作者只挑好的说,报喜不报忧。这篇文章的作者只讲述了有的濒死者上天堂的美好体验,而避开了不谈另一些濒死者下地狱的阴森和恐怖。作者在文中提到了美国心脏病专家的工作,这说明他显然是知道体验过下地狱的人对地狱的极端恐怖的心理历程。

其实,濒死的这两种心理历程,即上天堂和下地狱,自从有人类以来就一直有人在体验,在诉说,无论是古代的埃及文明还是当今的藏传佛教都有他们自己详尽的描述和记载。

《中国青年报》的文章说:来自医学界的最新消息称,天津安定医院从科学的角度,在我国首次进行了“濒死体验”的研究。

不管怎么说,死亡是一个过程。从心脏停止跳动开始,大脑缺氧,人就开始进入了生理和心理的死亡过程。这个过程的物理时间到底有多长我并不知道,也许只有几秒钟,也许是几分钟,至多不会超过几天,到大脑腐烂也就结束了。不过,物理上的时间与生理和心理上的时间感觉有的时候完全不同。这个过程的物理时间究竟有多长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死去的人在这段时间里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感觉和体验。中国古代的神话说,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人神两界的时间标尺是完全不同的。同样,人鬼两界的时间标尺也完全不同。借用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观念和术语来说,在不同惯性参考系里的观测者对于同一个物理过程测量到的时间长短不同。在死者的生理和心理参考系,对时间是什么感觉呢?

有濒死体验的人说,时间像是终止了一样,像是到了宇宙创始之前的没有时间和空间,像是进入了无始无终漫无边际的永恒。上天堂的人,体验是得到了永远的幸福和解脱,心中充满了永恒的平安和喜乐:天堂的日子好过。而下地狱的人,体验是进入了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无边无际永无止境的痛苦和折磨,刀山火海,油锅煎熬,青面獠牙,毒蛇猛兽,那种种阴森恐怖的场景永远伴随,无法脱逃:地狱的苦难难熬。纽约的一位因为车祸从濒死中被医生抢救回来的病人,紧紧地抓住了医生的双手不放,求医生一定要救救他,他再也不愿去那阴森可怕的地狱了。医生后来说,这位病人极端恐怖和苦苦哀求的眼神,他从来也没有见过。《中国青年报》的文章作者不谈这些,大概自有他的道理和考虑。不过,我倒还是主张把它说出来,因为这确实是最好不过的警世恒言。

英国文豪王尔德在一篇散文《快乐王子》中曾经指出,为了获得短暂的快乐,需要付出的代价却是永恒的悲哀。其实这是千百年来的思想家们一直在探讨的一个主题。那些不相信有地狱、主张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和今日有酒今日醉的人,我相信是看不懂这篇散文的。他们在世上自私作恶不择手段地寻求短暂的快乐,等待着他们的却是的地狱。

这种人虽然嘴上说不信,可是心里却最怕死。这真是所谓的辩证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