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国利用其它国家打击异议人士

发表:2002-07-08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声称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中国最近正在那么做:要保证它在国内已经被扼杀的异议人士不要在北京领导人出国访问的地方出现。

一代西方政治家和商界领导人都在宣扬同北京接触而不是制裁中国的人权政策;他们声称资本主义将把中国带向民主。在某种程度上这已经发生。但现在,它又在倒转。

中国正在利用新增加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在海外进行二十年前不能做的事情。

尤其是它去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已经成为谁都不愿疏远的国家。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吓倒了许多国家,尤其是那些小国家。

同时,中国国家主席访问的地方,谁都不想有麻烦。因此,上个月江泽民到达之前,冰岛政府采取行动。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五十多名同法轮功有联系的外国人被拘留。冰岛特工出现在美国机场,不让法轮功信徒登上飞往冰岛的飞机。据说中国外交官甚至警告宾馆业主,说法轮功是恐怖集团。

四天之后,江泽民访问立陶宛,情况基本相同。立陶宛政府说,根据中国的指示,西藏抗议者被隔离在一定距离之外。那些挥舞西藏旗帜的人被拖走了。

立陶宛负责安全的内政部长说,“我不能保证中国安全关于不会当场射杀他们。”

麻省诺桑普顿史密斯学院中国专家高德斯坦(Steven Goldstein)说,中国对于他们在外国受到如何对待总是敏感。现在更清楚的是那种敏感已经更加公开、更具对抗性。压力在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者金灿荣(音)说,“中国领导人还不习惯于新出现的抗议”。他的观点反映中国的官方路线。

北京说,它的政策没有改变。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那很简单,中国要求外国帮助处理那些麻烦制造者的时候,外国通常说yes。

刘说,“中国赞赏那些合作。”对于中国是否利用外国打击异议人士,刘建超仅仅说,“中国领导人必须做某些准备,保证他们的访问安全。”

压力已经超过国是访问。当达赖喇嘛访问外国的时候,北京严厉抗议,说他寻求的自治就是分裂主义。台湾官员访问其它国家时也出现同样的故事;北京说那些安排把台湾作为一个国家,而不是中国的一个省。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推动澳大利亚打击法轮功运动。在美国,比较小的城市市长宣布法轮功周等活动的时候,中国外交官给他们打电话,声称法轮功是邪教。有些市长不在意,有些市长取消了法轮功活动,有些市长强调中美贸易的重要性。

但这种压力有时适得其反,造成公众舆论的反对。在立陶宛,反对党政治家抗议说,立陶宛的尊严被它的特务所破坏。冰岛三百人刊登整版广告,对于政府处理法轮功的做法道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