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接班人选 台湾记者依惯例排定

发表:2002-07-12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发记者朱建陵分析报道:政治局组成的常规判断。全文如下。

有关十六大中共高层人事更替问题,近期相关报导都朝向“非常规”路径揣测,但究其实,自从邓小平一九七八年底主政开始,中共高层人事即一步步朝年轻化、知识化,更重要的,还有朝着制度化、惯例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在江泽民是否下台问题正呈现众说纷纭的时候,以“常规”的角度来看待中共高层人事更替,应该是另辟蹊径的办法。

以“常规”角度来推断中共十六大的政治局组成,第一项标准就是年龄。一九九七年十五大时,江泽民抬出曾经主管组织人事问题的大老宋平,定出一个“七十岁划线”的标准,藉此把乔石排出政治局常委系列,而江泽民基于作为“核心”的稳定需要,成为唯一的例外,以七十岁零一个月的年龄,继续在中共党政军中担任要职。

去年底,在谈到十六大高层人事安排时,中共在港媒体“文汇报”就透露说,政治局常委的最大年龄将不会超过七十岁,政治局委员在六十岁左右。显然,“七十岁划线”的不成文规定,将在十六大形成惯例。

以此而论,如果中共不想走回头路,今秋十六大的人事安排,必然采取比十五大更加严格的年龄划线标准。依此,则今秋十六大召开时,中共目前二十三名政治局委员及候补委员中,所有在一九三二年九月或十月以前出生者,都必须鞠躬下台,这包含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一九三二年五月出生)、丁关根、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钱其琛等十一人。

从中共近年的实践来观察,一旦进入政治局委员序列,除非超龄或有重大错误(如赵紫阳、陈希同),一般不会在换届中遭撤换。因此,剔除超龄者之后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剩下李瑞环、胡锦涛两人,政治局委员中剩下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罗干、贾庆林、黄菊、温家宝,此外,还有政治局候补委员曾庆红及吴仪,总计十二人。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政治局委员将出现十到十一名空缺(视候补委员为一或二人而定),而如何安排新人进入政治局,除了将已经完成换届选举的地方省委书记选举考虑进去之外,就必须参酌明年三月人大、政协换届的可能安排了。

依据十四大、十五大模式,政治局常委须包含一个身兼总书记、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三职的“核心”、人大委员长、国务院总理、政协主席、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纪委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如果依据“常规”,胡锦涛将成为第四代领导核心,李瑞环接任人大委员长,至于其它五个职务的人选,温家宝已经是国务院总理的不二人选;吴邦国由于担任副总理长达八年,又没有其它适当去处,转任政协主席是最适当的安排;目前担任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的曾庆红,在江泽民的大力举荐下,将可能接替胡锦涛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职务;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接班人,目前除了罗干之外,已经很难找出更合适的人选;至于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根据目前外界的传闻,最有希望的接班人是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依此,中共十六大政治局常委的“常规”排序,应该是胡锦涛、李瑞环、温家宝、吴邦国、罗干、李长春、曾庆红。

至于其他的政治局委员安排,依据惯例,除了前述七名常委之外,应该包含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全部副总理、部分具有族群代表性或系统代表性的人选、地方省委书记,及两名军方代表,依据主管总参、总政的“常规”安排,理应由郭伯雄、徐才厚两人入局。

国务院副总理职位,目前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四人,前两人下台、后两人转任,在李长春担任常务副总理之后,将出现三个空缺,而有希望接任者包含吴仪(主管经贸)、戴相龙(主管金融)、回良玉(主管农业)等人。此外,江泽民每次出访必定安排陪同的现任国务院计委主任曾培炎,也将有机会高升。

在地方诸侯方面,首先,如果李长春转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转任国务院副总理,预定担任广东、江苏省委书记的接班人,将在十六大或之后被安排进入政治局;其次,在强调西部开发的大环境之下,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两人都可能入局。

在系统部门的代表方面,中宣部在丁关根下台之后,外传可能继任人选包含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及教育部长陈至立。这三人都具有上海渊源,是江泽民嫡系,显然十六大后的宣传体系,将还属于江泽民的势力范围。此外,曾庆红如果高升,他遗留下来的中组部长职位,最有希望接班者是刚当选福建省委书记的宋德福。

总括这些“常规”人事安排的揣测,最令人疑惑的是未来谁将主持中共外事及对台政策的问题。依据过去的惯例,胡锦涛将担任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及对台领导小组的组长职务,但钱其琛下台之后,其接班人,放眼中共政坛,现任外交部长唐家璇,外交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肇星,及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等三人都有可能,但以钱其琛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位阶来看,三人显然都还不太够格,而其他的可能性,就是由吴仪升任副总理,主管中共外事及对台事务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在下台之后仍能发挥“余热”的中共现任高层官员,除了江泽民、李鹏等人运用人事关系私下运作之外,钱其琛极可能透过其他职务的安排,以便继续负责对外事、对台系统的传帮带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