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谁家香港少女愿嫁解放军军官?

发表:2002-07-12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阵子闹得纷纷扬扬的松霞恋,让好些大陆少女既羡又妒。以大陆跳水世界冠军伏明霞的名,香港黄金单身,港府高官梁锦松的权与钱,再加上个25岁的年龄差,这场给媒体粉红炒作的风花雪月的故事,不知让多少大陆少女寝食难安。

然而,香港少女却不为所动,因为她们另有所爱。在香港成功地被北京归化五年之后,香港的少女纷纷从李家公子的豪宅香车中撤出,直奔中国驻港部队营门,哭着喊着,“个个愿嫁军官” 。

这是根据中国大陆的南方网今年6月19日的报道,由新浪转载,标题为“驻港部队赢得市民的信任,少女个个愿嫁军官”。说是有一家传媒向香港年轻女性发出一项调查,“你愿意嫁给驻港部队军官吗?” 回答的肯定率接近100%。

没法去证实这项调查,因为报道没说哪家传媒,也没说向多少少女,什么群体中的少女,在何时何地发出问卷,误差率是多少等等,只是很肯定地告诉我们,回答的肯定率接近100%。

我们且假设这个报道是真的。

为什么香港少女“个个愿嫁军官”呢?报道的说明是这样的:是因为“三个代表” 铸造了威武文明之师。这支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部队,坚决贯彻执行了江总书记的“三个代表”的精神,(尤其是代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一项,也包括了香港人民的利益),掌握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驻军”的高度技巧,所以“以良好的素质和威武文明的形象”赢得了港人的广泛赞誉,也同时赢得了香港少女的芳心,在“共和国军队的历史上铸造了新的辉煌。”可能事实也确实如此,因为从来就没听说过西藏新疆的少女个个愿嫁解放军驻军军官。

那么这个良好的素质和形象具体指什么呢?文中有例子说明。第一个是说有港民看到,在出早操的解放军队列后面,有两只小狗也在跟着跑。按我们从小在电影里看到的,要是换了国民党军队,这两只小狗早就给逮到营中作下酒菜了。而驻港解放军没这么做。文章告诉我们一个结论:“连小动物都能与之和谐相处的部队,是有爱心的部队。” 所以才会赢得香港少女的芳心。

第二个例子说的是一位前香港政要的夫人如何向驻军赠红包被婉拒,如何被能用英语、粤语对话的战士所感动。这个例子是说驻港解放军礼貌待人,文武双全,多种语言皆能,比起当年的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那些个土包子,不知强了多少倍。

由这两个例子就说到了香港市民对驻军的心理距离的变化。文章说驻港部队进港前,香港传媒(不知哪家)问卷港民解放军驻军总部应设在何处。有80%的回答是远离香港中心地带的“新界。”(以前的英军总部是在中心地带中环。)而现如今,不少港民(不知到底多少)主动向驻军领导建议,“多让官兵出来走走,多见识一下香港。” 如此一来,就为香港少女盛情邀请驻港军官进她们香闺的意愿做了铺垫。

热情的香港少女有所不知,嫁解放军在大陆可是有历史了。从当年白区奔向延安的女明星们个个投入八路军首长的怀抱,到五十年代中共夺取政权后,解放军各级军官的大换妻,到文化革命中连地富反坏右的女狗崽子都拼命争着嫁解放军,到七十年代高考前的嫁解放军热,有多少中华少女都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解放军官兵们。有的为了出人投地,如当年的江青们;有的为了不被划成地富成份,如五十年代的幼稚学生们;有的为了不被歧视,如文化革命中的狗崽子;有的为了不下乡,如七十年代的高考恢复前的女毕业生们。

爱情是要有地方附丽的,饱经苦难的大陆少女们早就知道既要有爱,也要有烧饼裹腹的道理。而多少年来衣食无忧,又没经历过阶级斗争的香港少女,可能只知道爱的浪漫了。

怎么能不浪漫呢?看看我们的驻港的解放军官兵们,那可都是从大陆海陆空三军中精选出来的啊,1米8的个子,匀称的身材,加上文明的举止和谈吐,很难不拨动香港少女的芳心。比起那些土鳖身材罗圈腿,面色黝黑香港脚的本港男人,驻港解放军确实是有吸引力。

然而香港少女更有所不知的是营门后面的规矩。

第一,要知道嫁解放军是要经过政审的。就在今年二月,解放军总政治部刚刚发了一个通知,作为现行大陆婚姻法的补充规定。规定解放军的婚恋中如果涉及外国人、有境外身份的人,是要经过领导批准的。一国两制的香港少女的阶级成份如何划分,可能要很费驻港部队党委的心思,还要惊动北京高层。

第二,即便你千难万险通过了政审,洞房是万万不能设在营房区的,因为你有“港特”之嫌。那么你只能等一年一度的营区开放日,与夫君相会。这地上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可能会很打动人,可你却要孤守空房了。不过,最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熊自仁发话了,说采取封闭式的军营管理方法,不利驻港解放军与港人接触。这是个好消息,说明你们牛郎织布女相见的日子要增加了。

第三,驻港部队为了防腐蚀,需要三、五年一换,到时能否把“港婆”带进大陆还是个问题。即便能带,纤皮细肉的你,能适应你“复员”了的丈夫的乡下堂屋的粗糙生活和田间的辛苦劳作么?

文章写到这里,才想起来问,到底是哪个香港少女愿嫁驻港解放军军官啊?

--原载《观察》 (高瞻 7/11/2002 19:4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