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高考状元发牢骚

发表:2002-07-15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不仅给我们考生和家长带来一股可怕的压抑,就是在我们敬爱的老师之间,似乎也有一股暗流汹涌。由于我国文化有仁义道德至上、鄙视世俗价值观的传统,“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因此,教师作为知识分子的一员,应当以高尚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以纯洁的道德操守出现在学生面前,无私奉献。在现代社会,人们对教师仍然有这样的期望。诸如“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样的话语,都体现了这种价值取向。这样传统的要求,是为了给尚未期望社会化的学生提供一个切实可见的道德楷模,从而有效地影响学生的价值观。所谓“师者,人之模范也”。但是,在当前的社会里,功利主义的思想是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教师这个行业。这就必然使广大教师产生理想与现实间的矛盾冲突,从而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似乎老师的“钱途”和命运以及老师之间的关系就维系在各个老师所管的班级升学率上。有时候回想高中老师,总觉得他们太辛苦,甚至是“太可怜”了,无论是那些严厉的苛刻的,还是和蔼的亲切的。
  
  在那种功利的师生关系中,学生通过教师而升学,教师借学生来追求荣誉,彼此之间成为相互利用的“工具”。这导致了师生在课堂上“功能主义”的教学行为:片面强调应考题,忽视基础知识的理解等等,有的教师只关注有望考上大学的学生,而放弃对差生的教育教学。最为严重的是有的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采取所谓“保一部分”的行为,在升学考试之前先劝退一部分成绩差的学生,不让他们参加升学考试---当时我的哥哥就是被劝退的学生之一,理由就是会拖全班甚至全校的后腿,或者保送一部分成绩不够稳定的同学进大学,从而使“保送”失去了挑选优秀生的目的。与此相辅相成,学生也可能只是把教师作为升学的“阶梯”,拼命想挤进重点学校、重点班级,甚至挑好的教师等等。在这种状况下,学生眼中的教师仅仅起垫脚石的作用,教师育人的功能则付诸阙如。这些功利性的行为对教育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形成一种“异化”的教育。  

作者赫芳:1998年高考辽宁本溪市文科第一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