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人马上山下海各据要津

发表:2002-07-1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新一期《前哨》消息,胡锦涛虽然是被列为“储君”,但由于“妾身未明”,不能公开拉自己的班底。从胡锦涛的从政经历来看,他的派系主要由西部派、团派和清华派等三个部分组成。但是,由于受到种种条件限制,特别是在江泽民的关注之下,胡锦涛的人马还不能在中共党内形成较强的势力,特别是在中央委员会中缺乏一定数量的支持者,在政治局中的势力就更弱。不过,这两年在胡锦涛的“下海上山”的正确策略下,胡的人马正在取得一定的发展,他们将在中共十六大随着胡锦涛的扶正而崛起,在十六大中委的人数将比上届增加一倍,其中更将有四至五人进入政治局或者中央书记处。

胡派进十六大中委将增一倍

现任中共十五大中央委员中,明显属于胡派的不过有: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原青海省委书记毛如柏、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河南省长李克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沫、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原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原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和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操等,再加上胡锦涛,不过只有十二票,在一百九十三人的中央委员会中只占百分之六,少得可伶。何况,在胡锦涛的中委十二票中,原青海省委书记毛如柏、原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原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都因为不再担任省委书记一职,加上已届退休之龄,将在十六上大上失去中委职务。

所以,胡锦涛要想在中共总书记位署上坐稳,抢占中央委员的位置是当务之急。近年来,他采取了“先下海,再上山”的策略,将胡派人马大批下放地方,抢占省委书记、省长或省委副书记等有可能夺取中委的位置。被他下放地方的官员有: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河南省长李克强、云南省长徐荣凯、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甘肃省长陆浩、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张庆黎、江苏省委副书记李源潮、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西藏自治区主席列确、山东省政协主席吴爱英、江苏省省长季允石、宁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等,都有希望进入十六大中委。

此外,一些在中央各部委任职的副部级以上官员,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全国妇联第一书记黄启操、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中国人民银行党组书记阎海旺、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新华通讯社社长田聪明、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都有望在十六大中委中占一席之地。这里有二十二个中委位责,加上胡锦涛、吴官正和王兆国等党和国家级领导人,约有二十五席,使胡锦涛在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势力比上一届翻了一番。

时间对胡派有利

随着胡锦涛接班态势逐渐明朗,与胡锦涛具有渊源的共青团团派干部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共青团干部升任中共副省部级干部人数大增,而担任副局级以上干部者更高达一百三十人以上。胡锦涛担任第十一届共青团第一书记时的二十二位团中央常委中,目前已有二十一位成为副省部级以上干部,除了胡锦涛和王兆国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级干部,正省部级干部有公安部长贾春旺、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和河南省长李克强等,其中宋德福和李克强更被视为胡锦涛的嫡系人马,仕途看好。

宋德福李克强有望进政治局

胡锦涛在政坛上最大的缺陷是在政治局高层和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一级,缺少真正的同盟者和可一罪的政治盟友。胡锦涛目前在政治局的朋友只有吴官正一人,加上另一位政协副主席王兆国。这种局面与作为中共总书记的政治地位当然是不相称的。因此,这次十六大上,胡锦涛的首要任务是将手下团派官员提升一至两人进政治局,而其中最有希望的是宋德福和李克强。
低调、实干、不惹是非,是宋德福的一贯作风。这种低调与胡锦涛的行事作风有点一脉相承。前不久,香港凤凰卫视的当红明星到福建采访,宋德福拒绝接见。后来,在一个公开场合,宋德福被凤凰卫视的明星堵到了。但是,面对着麦克风,半个多小时宋德福就是不说一句话。这位明星失望地走了之后,宋德福对手下人说,这个时候我能说甚么?

一九八三年,官至少将的解放军总政治部青年处副处长宋德福,在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上被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宋德福总是不声不响地干着胡锦涛交办的工作,不出风头,不上电视,不惹是非。结果,两年后胡锦涛离开团中央到贵州赴任时,他向党中央推荐的团中央第一书记,竟然是这位排名最后的团中央书记宋德福。

宋德福主政团中央,最精彩的一件事是在八九年处理民运时的表现。当时,民运的影响已冲击到团中央,不少团中央的干部纷纷表示要支持学生在天安门的抗议活动。一天,部分团中央干部打着团中央的旗帜要上街游行。宋德福闻讯赶来制止,在门口苦劝两个多小时。最后!团中央的部分人仍然坚持上街示威,就在他们要出团中央大门的那一刻,挡在门口的宋德福突然心脏病发,倒了下去。之后,宋德福就住进医院,甚么人都不见,一直到天安门事件后,才“病愈出院”

宋德福到福建后,比较强调实干,不要下面搞花架子。他立即废除了过去搞的干部下乡调查,各基层官员要“接送”的作法。他下基层调查时说了一个笑话:有个县办了一个养牛场,每逢有客人来,县委书记就带客人去参观。久而久之,那些牛都认识这个书记了,一见到他来就哞哞地叫个不停。宋德福对下级说,希望别给我看门面上的事,别让牛认得我。

今年五十六岁的宋德福,是中共十二届候补中委和十三、十四、十五三届中委,他在军队干了十八年,曾任过团中央第一书记、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和福省委书记等省部级要职。他担任正部级官职已有十七年之久,凭能力、资历和与胡锦涛的关系,他应该可进十人八大的政治局。

另一位被看好的官员是今年四十七岁的河南省长李克强。他是中国现任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之一。李克强于七七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与胡锦涛是安徽同乡。在北大就学期间,就曾出任北京大学的团委书记。大学毕业后即到团中央任学校部副部长、部长,在胡锦涛领导下工作。李克强为人有两大特点:一是从来不发火,很少失态,这一点与胡锦涛很相似;二是从来不议论任何人的是非,当了省长仍保持这个特点。今年初,朱熔基总理在一个全国性会议上,一时记错,将山西发生的一次大事故当成是河南所为,将河南大批了一通。会后,李克强走到朱熔基身边,委屈地说:“朱总理,冤枉啊,这件事不是河南干的。”但是,他却始终没有说出是哪一个省干的。一九九四年,当时的团中央第一书记会见香港的一个企业家代表团,一个香港企业家见了李克强后,竟然失声叫道:“这是富贵相,李克强今后当不了政治局委员,你砍我的头。”

据悉,近来中央组织部已派人考核宋德福和李克强,看来这两人在中共十六大上有望跟着胡锦涛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

进不了公检法和经济部门

胡派当高官的虽然不少,但是能进公检法和经济部门的却不多,在军队更几乎没有根基。在以经济发展为首要任务的今天,这可能成为胡锦涛今后掌握中国大权的一大隐忧。

在文革后的团中央常委以上官员中,目前仅知十一人曾经在专业部门或经贸管理部门工作,例如韩常赋担任农业部副部长、韩英曾任煤矿工业部副部长,以及胡启立曾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和机械电子部副部长。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团派出身人物曾经在国务院经贸管理部门担任负责人。

曾担任过省级政府经贸管理部门主管的共青团常委人数则较多,但也只有六人,分别是陕西省计划委员会主任刘玉浦、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庞金华、天津市商业委员会主任罗保铭、天津市外经贸委主任散襄军、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王敏生、广东省经委副主任萧志恒等。

胡锦涛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他要求各地陆续把团干部分配到经贸部门工作,以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宋德福到福建获已注意把团干部提升到经贸职位上工作,如前省团委副书记姜榕兴到省物价局容田副局长、省团委副书记蔡伟到省库区移民局当副局长、省团委书记雷春美到福州当市委副书记等。

在国务院的部委中,胡锦涛能掌握的只有司法部、人事部、国家民委等非经济部门,只有一个阎海旺到中国人民银行当了党组书记、常务副行长。当然,这与胡锦涛地位还不足以握有主导省部级干部任命的权力有关系。不过,一旦胡锦涛接任中共总书记,势必要建立自己的班底,巩固权力基础。对各级干部来说,他们在中央领导班子世代交替后,也会产生重新寻找“主子”的需求,新任总书记自然是他们考虑的重要因素。届时,中共现有的派系政治版图将会重组,甚至逐渐出现所谓的“西瓜效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