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成“无水”瀑布

发表:2002-07-16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股细流,几行清泪”,是当今黄果树瀑布的最好写照。陡坡毁林开荒,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彻底破坏,水土流失加剧,石漠化现象严重,每年长达五至八个月的枯水期,再加上小水电站与大瀑布争夺有限的水资源,干旱年份黄果树瀑布已经出现断流。据当地群众说,今年五月,估计还有可能断流。

黄果树景区周边荒山多达十万余亩。但景区森林覆盖率自一九八0年至今,仅由百分之三上升到百分之十点三,区区七点三个百分点竟花去了二十多年时间。若按这种发展速度计算,要达到国务院要求的百分之五十五的森林覆盖率简直遥不可及。对此,专家警告说,如不加快植树造林修复生态的步伐,五十年后,黄果树瀑布将从地球上彻底消失,

另据了解,一九九二年黄果树瀑布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因为植被太少和视觉污染严重而落选。如今十年过去了,黄果树风景区管委会官员向记者坦陈,黄果树瀑布已没有再次申报的底气和勇气。

黄果树大瀑布是贵州省众多旅游资源中一块名震天下的金字招牌,其美誉度同国酒茅台一样,被中外古今名人赞不绝口。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以“水”为魂为魄的黄果树瀑布正在为“水”发愁,少水或没有水的日子,黄果树瀑布涌动的是空气,是苔痕千年正在干涸的瀑石。国务院参事室的专家断言,五十年后黄果树瀑布将不复存在!

这并非危言耸听。二00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在黄果树瀑布的所见所闻证实了这一点。黄果树瀑布虽还有水,但水很少,极似天下美妇身上的锦缎被恶徒生生从中间撕成几块,瀑石裸露,已被人类强奸。

沿河群众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前的黄果树瀑布,哪怕是在最严峻的冬季枯水期,水流量也极其可观;十年前,即使是在春夏相交的青黄不接的五月,依然白水如练,飞珠溅玉。然而物换星移,时至今日,每年的枯水期已从最初的一两个月急增到半年,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出现断流。

言者说,他手中就有瀑布无水的照片;还说,照此发展,今年五月也极有可能断流。

为印证他的说法,记者眺望瀑布上、下游。上游沙滩萧条,水浅见底,乱石杂陈,水流缓慢。下游螺丝滩一段无涛无浪无惊喜,河床裸露,涸痕历历,只有岩缝空间有浅浅细流在稀稀疏疏地流着。

毋庸讳吉,徐霞客描绘的黄果树瀑布正在消失。近二十年的生态演绎,使黄果树这一天下名瀑尽情展示壮美的时日越来越短,其惊心动魄的壮观场面早已变成云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